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打响消防领域“打非治违”开局之战

2022年03月25日21: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3月22日,碧江区召开消防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部署会。
3月22日,碧江区召开消防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部署会。

自消防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部署以来,铜仁市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严格按照行动要求,立足本地实际,组建专班,集中精力,主动出击,严密排查消防领域影响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突出隐患,采取行政、法律等手段,全面消除一般火灾隐患,全面整治重大火灾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辖区不发生有影响火灾事故。

“统一式”部署

3月18日,全市消防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大队迅速贯彻落实,第一时间召开续会,研判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支持。3月22日,碧江区政府召开消防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成立全区“打非治违”消防安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整治重点及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行动的职责分工。联合各行业部门开展同行业之间互检互查,发动各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等基层消防力量,集中整治所管行业企业或单位是否制定消防安全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建筑消防设施是否定期进行全面检测、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是否畅通等问题,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系数。

“高压式”整治

紧盯十类重点领域,切实查处整治一批火灾隐患,深入辖区高层建筑、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文物建筑、医院学校、小型经营性场所、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地下建筑、消防产品、消防设施,就安全责任制落实、建筑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自动灭火系统和自动火灾报警系统是否正常使用、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及“四个能力”“一懂三会”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仔细检查,围绕“不发生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火灾事故,不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两个不发生”目标,用足用好责令“三停”、临时查封、强制执行等执法手段,从严从重处罚,确保全区火灾防控持续安全稳定。

“网格化”自检

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网格化治理机制,组织乡镇消安委办公室、村社区消防工作室、公安派出所等网格力量,深入辖区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医院学校、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地下建筑、施工工地、小型经营性场所、“三合一”场所督促开展自查自纠。详细了解场所内部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和消防制度落实情况,及时纠正非法违法行为,认真治理违规违章行为,并认真听取场所在消防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消除火灾隐患。同时结合行业、单位标准化创建,加大社会培训力度,培育一批消防安全“明白人”,推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在各行各业、单位中顺利开展。

“立体式”宣传

对辖区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村支两委、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及消防控制室人员进行培训,广泛开展消防安全以案警示“坝坝会”教育活动,并深入到农村、企业、单位、党校、学校、酒店等场所给单位员工讲解传授消防理论知识,组织党政干部、员工、居民群众实际操作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练,提升广大群众逃生自救能力。同时,借助手机短信,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的“微力量”,电视、广播、网络、户外大屏及时发布消防提示信息,播放消防广告,联合媒体曝光火灾隐患,强化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畅通12345举报投诉渠道,动员各行各业、群众百姓对身边的火灾隐患进行举报投诉,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打非治违”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图/文 刘勇刚)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