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遵义市为残疾人搭建互助平台 共圆自强之梦

王秀芳
2022年03月24日08: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站立计划助康复、希望之家谋勇气、帮扶就业提信心……在遵义这片红色土地上,遵义市肢体残疾人协会(以下简称“遵义市肢协”)用实际行动托起了残疾群众的灿烂人生。

“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这是悬挂在遵义市肢协办公室墙上的座右铭,也是遵义市肢协团结带领全市肢体残疾人自立自强,奋力奔跑在小康路上的真实写照。

成立协会:肢残人有了“娘家人”

2017年4月,新一届遵义市肢协领导班子产生。但当大家想聚在一起商量今后的工作时,却发现连间办公室都没有,更别说协会发展的明确方向。面对如此现实,遵义市肢协主席刘宁没有放弃。他说,一定要让肢残朋友们有“娘家人”!

刘宁因儿时车祸留下残疾,在40余年的人生道路上饱经辛酸,也恰恰是这些经历,让他更加懂得残疾群众的不易。在刘宁和协会其他成员的积极争取下,遵义市残联为市肢协解决了2间办公室。有了办公场地,刘宁等人及时细化职责任务及分工,制定完善规章制度,探讨工作方向,谋划协会发展规划,协调解决残疾人诉求。

工作中的刘宁。

2018年6月,遵义市肢体残疾人协会在民政部门完成登记注册,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此后,刘宁和协会成员决心要用实际行动,让更多肢体残疾人站起来、强起来。

刘宁说到做到,在遵义,只要肢体残疾人需要帮助,定会有市肢协的身影。3年多来,该协会积极实施肢体残疾人康复救助、生活保障、就业创业等服务,搭建起肢体残疾人互帮互助的平台,帮助越来越多的遵义市肢体残疾人自立自强,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

2021年,遵义市肢协因积极支持残疾人工作,真诚服务残疾人,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荣获“贵州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站立计划:站起来不再是梦想

“对肢体残疾人来说,残缺只是‘状态’,因为他们身上势必‘站起来’的坚韧无不体现着积极健全的精神。”刘宁介绍,目前遵义共有肢体残疾群众17万,但凡有机会帮助他们站起来,协会定全力以赴。

“站立计划”部分救助对象合影。

2018年10月,遵义市肢协争取到中国肢残人协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站立计划——中华骨病康复万里行救助项目”落地遵义。该项目旨在通过医疗救助手段,让符合手术条件的贫困患者改善肢体功能,重塑美好人生。小杨就是受益者之一。

今年15岁的小杨因骨病导致下肢残疾,但他积极上进,努力考上了遵义最好的高中。没想到,进入高中后的小杨却因走姿奇怪产生了自卑心理,越来越沉默。一次偶然,小杨得知了“站立计划”,他主动联系了遵义市肢协。在刘宁等人的积极协调下,小杨成了“站立计划”救助对象中的一员。如今,经过康复治疗的小杨早已成功站立,并在2021年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曾经的阳光少年重回归来。

除小杨外,遵义市肢协还广泛在全市开展筛查,组织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前往北京接受手术。“2018年11月以来,共带领57名肢体残疾人接受免费肢体矫治手术,大家手术都比较成功。”刘宁说,因帮助恢复和改善了肢体功能,市肢协还被残疾群众亲切地称为“残友之家”。

希望之家:重燃生活希望之光

“如果说站立是肢体残疾人共同的梦想,那‘希望之家’就是脊髓损伤残疾人生活的勇气来源。”刘宁介绍,脊髓损伤残疾人多由交通事故、职业伤害、病变和意外等因素造成,因颈椎、胸椎、腰椎部位脊髓神经受损,他们不仅要面临终身瘫痪,还被多种身体功能障碍困扰,极易自卑和自我放弃。

在训练营培训的脊髓损伤者。

为帮助脊髓损伤残疾人突破心理障碍,遵义市建立了“希望之家”生活重建训练营。2021年10月,全市33名脊髓损伤者参加了首期培训。在为期17天的培训时间里,训练营通过集体授课方式,围绕生理知识、生活训练、伤残辅导、体能训练、社会适应五个模块开展教学,帮助残疾群众提高日常生活自理能力,重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曾经的我消极悲观,但在训练营,我遇到了有相同经历的伤友,看到大家都坚强努力的活着,我有了面对生活的勇气。”训练营学员席丹妮感慨地说,刚进训练营时,每天早上的体能训练自己都是最后一名,但经过训练越来越好,希望以后能多举办类似活动,让大家学会自理自立自强。

“让希望传递,让生命重建,‘希望之家’是大家回归社会的康复桥梁。”刘宁坦言,在训练营,脊髓损伤者在重燃自己生活希望的同时,还能用自己的故事和力量帮助更多的同类找到人生的价值,实现轮椅上的精彩生活。

其实,早在2018年,遵义市残联副理事长吴青箐就在走访、调研和考察脊髓损伤者的生活重建、职业重建之路,市肢协也在如何落地上积极配合。经多次考察,遵义市肢协于2021年与遵义医投康复医院一起,就首批33名脊髓损伤者的生活重建做了明确安排。“我们都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更多的脊髓损伤者受益。”吴青箐说。

帮扶就业:一起创造硕果累累

尽管遵义市肢协不断帮助肢体残疾人康复,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但如何提高其社会参与能力,缩小与健全人的生活差距,一直是该协会关注并决心要解决的问题。

“必须要找到价值感。”为帮助肢体残疾人树立自信心,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刘宁利用自己创业20多年的经验,组织肢残创业人员到外地参观学习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自主创业先进经验,为协会残疾人以创业带动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级各部门指导支持下,遵义市肢协积极对接各种社会资源,帮助和支持张进、杨高伦打造了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点——黔坤莊园。该示范点以餐饮旅游休闲为主,集农副产品、工艺品参观售卖于一体,扶持带动一批残疾人走上创业就业创业道路。数据显示,自2019年11月开业以来,黔坤荘园已帮助残疾群众销售优质茶叶、蜂蜜、工艺品等产品百余万元。

除黔坤莊园外,遵义市肢协还通过协会牵线、企业搭台,先后帮助100多名肢体残疾人实现创业,安置残疾人就业100多人,为越来越多的残疾群众找到了新的致富路子。

谈及未来发展目标,刘宁称,协会将积极搭建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再设立其他类别肢残人的专家团队2个,以提高精准服务能力。同时,还将结合“十四五”康复规划的制定实施,推动希望之家、协会康复项目研究,提高为肢残人特别是基层肢残人服务的能力,帮助他们走出家门、面向社会,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图片由遵义市肢协提供)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