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少跑马路、多跑网路”玉屏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2022年03月22日21: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玉屏侗族自治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窗口人员正在处理“非接触式”办税业务。
玉屏侗族自治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窗口人员正在处理“非接触式”办税业务。

“以前交医保排队好麻烦,现在手机上几分钟就能搞定,真的太方便了!”近日,通过税务人员辅导在手机上缴纳医保费的市民姚茂斌感慨道。

2021年,玉屏聚焦优化流程,在流程实操、便捷办税、远程办税上下功夫,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为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让新办流程资料更薄、时间更短、负担更小。同时,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实现电子税务局待办事项当日办结,为纳税人开展网上培训,实现网上申报率达97.28%、网上申领发票率达72.3%,纳税时间进一步压缩。此外,玉屏税务局还主动与银行建立退税工作机制,增值税留抵退税时间从上年度的49.32小时压缩至0.5小时内。

“现在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容缺服务,偶尔忘记带个资料,也可以先办理业务,下次再补齐资料,入厅办税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誉鑫美商务代理服务中心法人肖天祥说。

“我们大厅每天业务量有180余次,通过新开办企业精简报送资料、财行税合并申报简化流程、拓展第三方支付缴纳税费渠道等举措,实现了从信息补录到发票领用即时办结、退税流程半个工作日办结、简易注销即时办理,纳税人从企业开办到日常涉税业务办理再到退出市场全程快捷式办理。”玉屏侗族自治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窗口工作人员张琳说。

据悉,除了优化流程、缩短办事时间,让群众、企业办事“少跑马路、多跑网路”,玉屏还聚焦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通过多形式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2021年459户纳税人享受了该政策;通过精准筛选出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一对一、点对点向企业推送“政策明细账”;通过召开小微企业需求座谈会、开展走访宣传活动等,让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及时惠及小微企业。

“自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就通知我们可以享受该政策。年底我们要给工人结算工资,这个政策缓解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真是一场及时雨呀!”贵州玉屏有色冶金集团宏森工贸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易丽媛说。

“玉屏税务局每个季度都会组织我们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和系统操作培训,这让我们能够越来越熟练地使用电子税务局平台,现在绝大多数的业务我们自己在网上就能办理。”贵州华宇橡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文奎说。

下一步,玉屏将全面推进新国发2号文件的落实,创建全流程闭环式服务、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强化部门协同配合、聚焦地方产业发展,对标国内一流水平,扎实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落实落细政策红利,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助力打造“贵人服务·一视铜仁”品牌,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为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而不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图/文 张丹、文政松)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