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关岭:“土专家”“田秀才”活跃乡间显身手

2022年03月17日16: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乡村振兴,人才是重要资源。近年来,关岭自治县大力挖掘本土实用人才,把开发“乡土人才”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发挥人才作用,出台政策措施、创建平台载体、组织技能培训、开展交流活动,培育了一大批“有绝活、有本领、懂经营”的“田秀才”“土专家”,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在关岭自治县断桥镇精品水果园里,“田秀才”雷丰富正在用苗语给当地村民现场讲授果树管护知识。通过现场讲解、实地指导操作等方式,对修枝时间、修枝标准等知识进行专题讲解指导,有效提高参训人员的科学管理意识。

“这里是一个少数民族居住区,在家做农业的大多数是老年人,有些汉语听不懂,借助自己作为一个少数民族优势,我就通过双语教学的形式,到田间地头来手把手的指导他们,教他们如何来进行管理,为了年底产量提高做好准备。现在通过双语教学效果很不错,他们既能听得懂又能学得会。”“田秀才”雷丰富介绍。

“剪枝就是让它透光透气,剪强枝留弱枝,老师教的这些技术我们学到了,知道如何去应用,回去就把我的精品水果产业做大。”村民雷永学自信地说。

2015年得知关岭出台支持返乡人员创业贴息贷款、开设办证绿色通道等优惠政策的雷丰富怀着对家乡的牵绊,毅然放弃在外舒适的工作环境和优厚的工作待遇,选择回到家乡—关岭断桥镇自主创业,发展精品水果产业。起初,刚刚回乡的雷丰富在果树种植方面几乎一窍不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县农业农村局选派技术骨干手把手指导他学习种植技术,并提供化肥等农资支持。雷丰富还经常主动到外地参加培训,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技术和经验,通过不断的学习探索,他逐渐总结出一套“技术经”,果树存活率达98%以上,雷丰富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田秀才”。为带动更多群众一起学习技术、种植水果,他倾囊相授,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着力培养一批技术能人。

“希望通过在外面学到的东西,结合我们自己的新的思路和理念来助推家乡发展。我觉得自己过得好不算好,只有大家都能够富裕起来,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田秀才”雷丰富说。   

在关岭,像雷丰富这样的“田秀才”“土专家”共有39人,他们都是当地的种养殖大户,通过不断学习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科学种植和管理经验,再把这些技术经验免费传授给周围的乡亲。“80后”的刘开华是一位新型职业农民,也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借助关岭大力发展关岭牛养殖产业的东风,刘开华开始养殖关岭牛。通过几年的学习、经营,刘开华不仅把产业做大做强了,还学会了一手养牛的好技术,成为当地赫赫有名的“土专家”。

“今天把周边想养牛和已养牛的农户叫到我们牛场里,毫无保留地把我们的养殖经验和技术全部教给他们,希望他们以后在养牛产业上越做越好,无论任何问题,都尽力帮他们解决,通过养牛真正使村民发家致富。”“土专家”刘开华说。

“在这里学会了打针、配料、养牛等技术,回去争取把自己家的牛养好养肥,多赚钱。”村民曾书勇高兴地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以人才振兴推进乡村振兴,“土专家”“ 田秀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关岭自治县通过全面调查摸底全县农村种植大户、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农村能人、专业合作社领班人等,挖掘出一大批活跃在经济发展一线、具有一技之长、作用发挥明显的“土专家”“田秀才”,对其“收编整编”、公开招聘,充分利用各级人才优惠政策,加大对人才返乡创业发展政策的支撑力度和激励机制,吸引广大人才队伍向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流动,鼓励他们认真学习新时代新政策、先进的农业科技知识,不断提升农业经营管理水平,为农民群众提供有力的技术指导,不断推动农村经济、社会、人文发展和乡村振兴。(王玮玮、孙豪杰)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