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播州区:油菜花开春意浓 农旅融合促振兴

2022年03月15日19: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播州区突出地方特色,发挥资源优势,将油菜产业与乡村旅游、民族风情、养生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推进休闲农业和农旅一体化发展,致力打造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宜居乡村。

遵义播州苟坝村1500余亩油菜花开了。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菜花开。

游客纷至沓来。

这段时间,在播州区枫香镇苟坝村,千亩油菜花迎春绽放,放眼望去,错落有致的黔北民居和着金灿灿的油菜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不少游客“闻”香而来,迎着温暖的阳光,自拍、赏花、游玩,穿行在“花海”中,感受春天的气息。

遵义播州苟坝村的油菜花。

“看到整个的油菜花海,非常的壮观,美丽,让人心情非常地愉悦,远处还可以看到整个苟坝的环境,青山绿水,确实让人(想)在这个地方住下来,感觉非常的愉悦、舒适。”一大早开车前来赏花的游客王烟云说。

遵义播州苟坝村的油菜花开了。

今年,苟坝村种植油菜1500余亩,其中核心区域450余亩。3月初油菜花就逐渐盛开,花期会持续两三周左右,这几天不少游客前来赏花,当地旅游迎来了小高峰。

苟坝村红色文化底蕴厚重,1935年,中央红军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苟坝会议。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这几天,苟坝村的干部们走村串户访民情,为下半年的稻油轮作产业组织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打基础。

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邹伙告诉笔者,“这两天,村支两委正在走村串户,与群众商量集中土地流转,提高油菜产业的组织化、品牌化、规模化程度,把核心区450亩打造成农旅文融合示范点,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苟坝村党支部副书记邹伙正在介绍情况。

油菜花海引客来,游玩项目留客在。为丰富旅游业态,增加村民收入,苟坝村在离油菜花田不远处打造特色商业街,帮助村民利用闲置民房,开办民宿、建设醋坊、做农家乐。

代兴会就是苟坝农旅融合发展的受益人之一,刚送走了一批游玩的客人的她,这几天正在打扫卫生,为迎接下一批前来赏花的游客做好准备。

“天气也暖了,我们这里的油菜花非常漂亮,游客也陆陆续续到我们这里来了,我们也在为迎接游客做准备,打扫卫生,铺床铺,给游客一个干净的环境。”苟坝村“菜园子”客栈负责人代兴会说。

以观光农业撬动旅游业发展,当前,苟坝村发展农家乐10余家,年可接待游客500余人次,年均收入1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红色文化传承,将红色文化传承与培训、研学、农旅体验等有机融合起来,发动周边群众发展民宿、餐饮等产业,真正实现稻油产业‘接二连三’立体化发展真正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富裕。”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邹伙说。

据了解,今年,播州区还在洪关乡、平正乡、茅栗镇等地规划油菜产业,种植面积达35万亩,还通过加大粮油企业建设、油菜农旅一体发展,实现一二三产融合,让经济效益从简单叠加向乘积裂变式突飞猛进。(图/文 谢珣、李宁、刘瑛、梁晓峰)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