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望谟视窗>>时政要闻

望谟县郊纳镇:“万亩紫茶”管护忙

2022年03月14日14:39 |
小字号

时下,正值春季茶园管护的关键时期,望谟县郊纳镇各村抢抓农时,积极组织茶农做好茶园除草、修枝等管护工作,促进春茶增产增收。

这两天,在望谟县郊纳镇郊纳村八步茶基地里,茶农们正忙着对八步茶进行日常管护,村里合作社的技术人员也来到田间地头,开展茶叶管护技术培训,促进茶叶增产。

“在你们除草的时间,如果发现茶叶上有病虫害,要及时与我们合作社汇报,我们要及时处理这个问题。”郊纳华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梁光华正为茶农讲解管护注意事项。

八步茶,茶芽肥硕,叶肉厚软,叶片紫色,是茶叶中稀有品种,又称“紫鹃茶”。八步茶产业在发展中,郊纳镇结合自身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珍贵的古紫茶树资源,以发展“万亩紫茶”为目标,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茶叶生产能力为突破口,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通过实施生态有机茶产业示范园建设,选择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绿色防控,从源头上把控好茶叶品质,打造生态茶园。

“八步茶内含物质丰富, 花青素含量是一般绿茶的30-50倍,依托郊纳镇17个挂牌保护区的86262株古树紫茶,通过剪枝无性繁殖技术发展到现有的14000余亩紫茶基地。先后获得中国紫茶之乡标志,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等多项荣誉,采用‘骏眉中国’(加工)技术,进一步提升八步茶标准化,扩大八步茶品牌化。”郊纳八步农业综合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邓金说。?

郊纳镇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由郊纳八步农业综合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公司牵头,带动19个合作社发展,公司负责茶叶管理和回收茶叶及产品销售,增强了茶农们种茶致富的信心,带动群众实现产业增收。

“我们在基地主要负责除草、剪枝、施肥,一天收入100多块钱,一年也是2万多收入,也还是不错,谢谢政府好政策照顾我们。”望谟县郊纳镇郊纳村茶农方兴妹高兴地说。

“现在我们合作社平均每天务工有30多个人,我们从2018年到现在为止茶园扩大到1400亩左右,成采茶青的茶园就接近800亩左右,我们合作社带动农户就有60多户,平均每户一年也有2万多块钱的收入,我们茶园的总产值在今年可能有50多万元左右。”合作社负责人梁光华介绍说。

郊纳镇以做大做强八步紫茶产业为目标,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为核心,通过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功能分区、集中连片,整镇推进种植八步茶,并通过“产、加、销”一体化同步发展,延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按照“全产业链发展、全要素链配置、全利益链联结、全生态链建设、全责任链落实”方式深入推进,带动群众增收。

“目前,我们郊纳镇从2018年开始到现在发展新种植茶园14000余亩,2022年能够出产有大概7000余亩,预计采摘45000斤鲜茶青,预估产值450万,产业带动群众2316户,平均每户年增收5000余元,常年务工人数大概在579人,下一步我们继续做好茶园管护,保质保量增收,开发新的技术和新的产品,把我们的八步茶做得越来越好,越走越远。”望谟县郊纳八步农业综合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黄合介绍说。

来源:望谟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