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植树节这天,赫章县这所学校的植树活动充满梦想的味道

2022年03月14日15:1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春暖花开艳阳天,绿化校园恰正时。为加强劳动教育的理念,打造校园一草一木呈现文化韵味,培养学生保护生态、树立梦想的思想意识。3月12日,赫章县野马川镇中心小学开展了“植入绿色,树立梦想 ”为主题的植树节活动。

当天,学校副校长石通言组织师生们在操场集中,快速有效地布置好工作任务,“天气正好,大家开工”。各小组立即拿上工具分别来到操场旁的空地、食堂门口、综合楼的花园,卷起衣袖开始植树。

只见老师们握紧锄头,你一锄我一锄,很快就挖出了一个圆形深坑。品种多样的树苗伴随着轰隆隆的拖拉机声来到了校园,几个“大力士”把大树轻轻地斜移到坑里,嘴里念叨着“小心小心”,少先队员们赶紧上前扶住树干,将大树放置在坑的中部,保证树干垂直。

师生们用铁锹将刚挖出的泥土从树苗四周均匀地逐步填上,老师带着学生提水浇灌,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刚加入到班级的新成员“雪松”。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看见雪松种下,学生陈建宇念起了诗,“我喜欢美丽的校园,我们是太阳花中队,班树是银杏,今天我参与了种树,以后我还要给树浇水施肥,保护它、爱护它,让它快快地长大。”

植树人群中,有一个略显佝偻的身影,他就是年过六旬的野马川镇关工委主任张家富。只见他拿起锄头,挖坑培土,干起活来精神抖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校园绿化更美了,学生的学习环境更好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做力所能及的公益事业。”

张家富说,当天植树的树苗来源除了教师自愿捐献外,野马川花卉苗木种植基地捐赠了雪松,赫章县华兴学校捐赠了紫薇、红豆杉等,除此之外,野马川教育发展促进会还捐助9万元用于购买树种和相关经费开销。

师生一起挥锹铲土、扶正树苗、填土压实、提水浇灌一棵棵树苗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挺拔站立,为美丽校园带来了又一片盎然绿意,大家干劲十足,笑声连连。

“每天在校园里经过,看着自己亲手种下的树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就跟教的学生茁壮成长一样,这多有成绩感啊。”老师杨东波开心地说。

“我们给树木授牌,给班级授树,让文化的韵味充满每个角落,也起到了保护树木、爱护环境,提升师生凝聚力的作用,下一步我们还打算把学校名称、师生名字都挂在树上呢。”野马川中心小学校长陶伦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星)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