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合朋溪镇:春茶,开采了

2022年03月14日17: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春茶开采了。”一条消息在思南县合朋溪镇不胫而走。

3月13日,一大早广大群众呼朋唤友,老女老幼纷纷涌向茶园,争先恐后的采摘2022年第一季明前茶。

思南县合朋溪茶园里采茶一角。

在各个茶园基地,采茶手们挎着竹篓穿行于茶垄之间,两手在茶树间轻轻舞动,一片片坚实、饱满的独芽飞向手掌,进入竹篓。

据了解,春茶是茶叶产业的最主要收入来源,特别是明前茶又占据了绝大部分。可以说明前茶收入多少决定着每年茶叶产业的盈亏。为了抓好今年明前茶的采成,合朋溪镇从去年就着手准备,帮助各茶叶企业、专业合作社准备肥料、组织劳动力,强化冬春季茶园管理。春节过后,主要领导分别走访茶叶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帮助他们解决复工复产和春茶采摘、加工中的实际困难,确保茶叶产业实现开门红。

农户正在茶园摘茶。

“今年的茶青采摘就正式开始了,一直要持续在秋季,”思南县乌江红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伍云锋,看着满山遍野的采茶人高兴地说,“目前有茶园200余亩,每年民工用量达数千人次。”

据悉,合朋溪镇年年开展了茶叶采摘技术培训,现在全镇男女老幼都会采茶,每年茶叶采摘成为群众就业和增收的重要渠道。

进入盛产期的合朋溪茶园。

“得空一天就来一天,多采多得,过秤就付工资,”邹女士一边采茶一边说,“目前明前独芽是30元一斤,不耽搁的话,每天收入七八十元没问题。”

另据了解,思南县合朋溪镇自2008年起把生态茶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目前全镇有茶叶企业3个、茶叶专业合作社8个,丰产茶园7000余亩,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图/文 吴勇华)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