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时政要闻

思南香坝:三教三练三提升 争当新时代领路人

2022年03月14日17: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要想做好基层工作,就得先解决谁来干?怎么干?要干出什么效果等问题。思南县香坝镇为培养一支能担当、作风过硬、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标准,提出“三教三练三提升”机制,培养干部争当新时代领路人改革举措,在全镇范围内形成比学习、比成绩、比效益的良好工作氛围。

加强理论教育 锻炼思考能力 提升精神面貌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理论学习教育是补充精神之“钙”的重要举措,香坝镇精心谋划,年初制定培养计划,制定《香坝镇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方案》,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发〔2022〕2号文件和贵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等,组织干部开展不少于10天的理论学习,各班子成员围绕分工重点对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结业考试,检验干部学习成果,将结果运用到干部的评优评先中,提升干部的自主学习能力。

通过理论教育,培养干部爱学习、会学习、能学习的学习习惯,充分认识新时代需要呼唤新思想,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更好的把文件政策学懂弄通,才能把政策灵活掌握并合理的落实好、执行好。心中有党、脑子里有知识,自然就树立了自信的形象,好的形象会潜移默化的转化为工作开展的动力。

加强实践教育 锻炼创新能力 提升担当作为

根据换届选举“一升一降”总体要求,通过积极组织动员一批学历高、年轻的大学生回到基层担任村“两委”班子一把手,但是实践工作中,总会出现一些用力无处下、工作推动缓慢的情况,总感觉抓不住工作重点,抓不出工作特色亮点。为激发干部的干事激情和创造力,香坝镇积极组织干部实地参观学习,从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实地参观先进示范点,学习先进方法,回来后结合当地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工作计划,主动谋划基层建设工作,把工作推进情况计入到干部日常考核中。

加强岗位教育 锻炼业务能力 提升干部作风

检验干部的方法有很多,第一印象就是他的所说所做,精神面貌,香坝镇一直注重干部的作风建设,定期组织干部进行岗位培训,认真了解掌握岗位业务知识,具体的从在岗位上作用发挥来掌握干部的能力,注重从岗位上能力强、作用发挥明显的干部中优先推荐提拔使用。对干部进行定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培训,通过身边的警示案件和各领域的典型案件以案说法,加强思想上的教育引导,从根源上培养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过硬作风。

严格工作责任制,把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通过在岗位上锻炼和实践,找对工作思路,找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为做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答疑解惑,香坝镇制定干部工作交流沟通机制,定期组织中青年干部座谈会、干部传帮带工作交流推进会等,通过交流在岗位上的心得和先进做法,形成了全镇干部齐心协力,共同干事的良好环境。(李爽)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