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茶旅融合风光好,靠山吃山吃出“新味道”

2022年03月14日16:3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3月11日中午时分,湄潭县复兴镇随阳山村八角山景区春和景明,5辆旅游大巴整齐停靠在桂香农庄门前,来茶产业示范基地开展研学活动的210多名湄潭一小学生在带队老师组织下,走进农庄就餐,庄园内茶香缕缕,笑声阵阵。

农庄老板范廷国忙前忙后,穿梭在厨房和餐厅间招呼工人和游客,“这还不是最忙的时候诶!”他告诉记者,每逢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庄园内18间民宿几乎夜夜爆满,2021年接待住宿客人千余人次。

谈起如今乡村休闲旅游的火爆,随阳山村老支书范佐文感慨不已:“以前哪能想象,八角山会有吃上旅游饭的一天哦。”

复兴镇八角山组干旱缺水,村民一直依靠传统种植为生,望天吃饭,贫困拮据。2003年,镇、村根据当地土壤条件和长期种植茶叶的传统,经过反复调研,决定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茶叶产业。

说干就干,吃苦耐劳的八角山村民,家家户户背着油茶稀饭上山,起早贪黑垦地种茶,半年时间种下12000余亩茶苗,实现人均2.5亩茶园。

同时,在老支书的带领下,全体村民自觉集资,出工出劳,连续三年利用冬天农闲时节修路,打通了4.1公里的通组毛坯路。

2018年,八角山迎来乡村旅游发展元年。依托“茶海后花园”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上级支持下,八角山景区靠山吃山,坚定茶旅融合发展道路,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高标准建设成为“茶叶为媒、茶海为景、文化为魂”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同时成为上海市杨浦区政府办公室“携手奔小康”产业基地以及贵阳学院美术学院实习实训基地。

经过几年发展,八角山景区已建成餐饮住宿一体化的乡村旅馆、特色农家乐8家112个床位,特色小吃20余家。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民宿、客栈、特色小吃,销售手工制品、特色农副产品等增加收入。

“从以前单纯卖茶叶到如今卖生态、卖风景,八角山人依靠绿水青山过上了好日子!”范佐文介绍,如今,景区名气越来越响,游客越来越多。

2019年国庆节,景区成功举办了“湄潭县第二届农民丰收节”及“八角山风车文化艺术节”,共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300万余元;2020年五一黄金周,成功举办“八角山AAA级乡村旅游景区百年油茶汤旅游节”,共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80万余元。2021年,受疫情影响及景区进行道路扩建,人流相对较少,全年旅游人数约2万人次,旅游收入150万元。

“马上就要到旅游旺季了,农庄的升级改造工程必须赶在月底完工,到时候有得忙的!”范廷国信心十足地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卢世容、王 丹灵)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