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关岭: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2022年03月09日15:1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3月8日上午,安顺市关岭自治县断桥镇坝陵村村民鲁德祝正在自己的蔬菜地里忙碌着,入春以来,他抢抓时间,在自己的四亩多蔬菜地不停地劳作,期望有一个好的收获。

领到种子的村民。杨展凌摄

63岁的鲁德祝老人一边整理着蔬菜地,一边满脸喜悦地指着地里的蔬菜苗说:“这边是丝瓜,那边是南瓜,我面前的是茄子,我们这里气候好光照好,蔬菜长得快,还有县里和镇里的技术人员来指导帮助,销路也不愁,有老板上门收,还有的老板提前电话就预约好。”

为了帮助村民们实现丰收增收,关岭县还专门成立了由县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为组长,各场站负责人、高级农艺师为副组长的13个技术服务指导组,奔赴各乡镇进行农业技术指导,确保农户种植管理水平有效提高,保障农户增收。

图为村民鲁德祝正在为蔬菜苗打孔透气。杨展凌摄

今年,关岭县提早做好春耕备耕的各项准备工作。在依法开展“两杂”种子备案登记的同时,积极准备化肥、农药、农膜等所需农资,现已储备各种化肥0.1932万吨,已销售0.471万吨目前市场化肥充裕,价格平稳;全县全年农药目前已储备11吨;全县全年农膜总需求约119.8吨,目前已储备109吨。

3月8日当天,在关岭断桥育苗中心,工人们正将整箱整箱已经苗好的辣椒等蔬菜苗搬上车,准备运往各村开始移栽。而在关岭县的新铺镇,镇里正组织各村向村民发放春耕水稻种子,为粮食安全打下基础,同时也减轻了群众的负担。该镇镇长彭开波介绍:“今年我们组织了服务中工作员和农技人员下到田间地头开展春耕指导工作,确保春耕技术的推广,提升春耕播种的技术含量。截止目前,新铺镇种植春播蔬菜200余亩、马铃薯500余亩、大豆200余亩、玉米200余亩。同时我镇积极推广玉米和大豆带状复合试种。”

即将启用的蔬菜苗。杨展凌摄

同时,关岭县还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完成今年粮食生产目标、示范样板打造和技术团队服务,牢牢抓住示范点建设,在保种植面积的前提下,确保增产增收。目前,关岭县已种植夏收作物10.23万亩,其中小麦3.15万亩,杂粮2.56万亩,马铃薯4.52万亩,油菜4.92万亩。

据悉,2022年,关岭县粮食播种计划面积32.73万亩,其中夏粮8.66万亩,秋粮24.07万亩。夏粮面积中,小麦计划2.1万亩,杂粮计划2.56万亩,夏收马铃薯计划4万亩。秋粮面积中,水稻计划播种面积7.9万亩,玉米计划种植面积10.72万亩,高粱种植0.1万亩,大豆计划种植2.5万亩,杂豆计划种植1.5万亩;红薯种植1.44万亩。目前已完成玉米播种0.203万亩、豆类种植0.0107万亩。(官玲轩)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