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玉屏新型城镇化让幸福生活“加码”

2022年03月08日08: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3月2日,走在玉屏县城的大街小巷,不少街道早已旧貌换新颜。在中华路(钟鼓楼往新华书店路段),雨污管道铺设以及路面改造已完成,基础设施均已顺利完工。“现在人流车流高峰期都不会拥堵,出行方便了许多。”市民赵海燕告诉记者,道路从原来的8米扩宽至17米,还规划了停车位,增设污水、雨水、强电、弱电等基础设施。

中华路的改造是玉屏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玉屏坚持把城镇化带动作为该县发展的主战略之一,着力优化城镇功能、做强城镇经济、激发城镇活力,推动城镇化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今,北门廊桥、屏山公园、?阳广场、风雨桥、沿河步道等地,都成为居民休闲好去处,为居民的幸福生活“加码”。

新型城镇化快速提升。构建玉屏和大龙经开区产城互动、产城融合、一体发展的主城区发展体系,新成立康华社区,建成北门廊桥、七眼大桥、环?阳河健康步道,县城区天然气主管网建设实现全覆盖,完成棚户区改造2120户;城区面积由2016年的14平方公里扩大到25.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50.9%上升为55.1%。

城镇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大力实施城镇功能提升工程,水、电、路、讯、油等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新G320国道、七眼桥等工程建成通车,城镇公共供水普及率达100%,县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3%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完成3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18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成大小广场14个、实施健康步道5.53公里等民生工程,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高。

城镇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出台《玉屏侗族自治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实现城市网格化管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城市管理逐步向镇村延伸。

“现在的街道、小区、公园、广场每一处都是风景。”市民郑奕欧说,“最近城市面貌变化非常大,在这样功能齐全的城市生活,幸福感满满。”(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葛永智)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