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玉屏:围绕优势产业 合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强劲发展

2022年03月08日14: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铜仁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管理物资。
铜仁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管理物资。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更是接续推进“三区一县一中心”的奋斗之年,玉屏县围绕优势产业,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构建以钙产业为引领、铁合金企业为支撑、产业园区为载体的产业体系,合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强劲发展。

近日,在铜仁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有序调试设施设备,为下一步生产做准备。

2021年6月,铜仁西南水泥产能减量置换项目点火投产。该项目总投资18亿元,占地420亩,是将贵州科特林水泥有限公司日产熟料2500吨、松桃高力水泥实业有限公司日产熟料2500吨两条生产线,按减量产能置换政策进行整合,在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建设日产熟料4000吨、年产水泥200万吨的智能化生产线。

“去年下半年,我们生产水泥63万吨,实现产值2.02个亿。今年我们是2月7日复工复产,2月10日全员到齐,共99人。预计今年生产水泥140万吨,实现产值4.2个亿。”铜仁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文丰说。

作为玉屏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龙头项目之一,铜仁西南水泥产能减量置换项目按照“设计设备配置高端化、管理系统智能化、安全环保标准化、生态环境绿色化”的定位,通过其先进的智能化生产工艺和清洁高效节能的生产模式,大大降低了综合电耗和能耗,真正实现了节能提质、绿色环保的效益,也将开创玉屏工业绿色发展新局面。

“投产至今,在减排方面,粉尘减排80吨,二氧化硫减排600吨,氮氧化物减排1200吨,年节约标煤6万吨。”梁文丰说。

据悉,2021年,玉屏共计签约产业类项目36个,签约资金33.94亿元;引进优强企业10家,项目入园率100%;引进林业龙头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

“为给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从企业的招商到企业的落地和后续的运营,都提供了全程式、保姆式的服务,特别是制定印发企业干部职工包保制度,一对一为企业服务,企业只需要和包保的人员联系,就能解决遇到的问题,实现了企业办事零跑腿、少出门。”玉屏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云说。

“感谢县委、县政府的支持,让我们公司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去年我们的纳税额是102万左右,带动我们当地更多人就业。”贵州超盛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舒才周说。

在贵州超盛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各车间已经开工生产,自动化设备正有序运行,工作人员全神贯注地赶制订单产品。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精密刀具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共有员工40余人。

“我们的产品主要是销往珠三角、长三角一带,去年的产值是3500万左右,今年开工的第一个月的产值大概是60万左右,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做4000万左右。”舒才周说。

当前,玉屏已初步形成以西南水泥、创梦联钙业、建安混凝土、永胜木业、康居新材料等为中心的新型建材产业;贵福菌业、油茶精深加工、振兴米业、洪涛米业等为中心的食品加工产业;超盛精工、锦超服饰、金路鞋业、伟建家庭用品等为中心的电子轻工产业;宏森工贸、三湘硅业、巨力硅业为中心的冶金产业,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凸显。

“今年,我们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着力在加强机制作风建设、强化项目编制、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招商实效上下功夫,为推动我县‘三区一县一中心’建设贡献力量。”玉屏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杨佳说。

“十四五”时期,玉屏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带来的机遇,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紧扣集群引领和补链延链,狠抓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产业链条、园区建设、要素保障、生态环保,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深入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着力优化产业集群,积极构建“1+N”产业体系,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图/文 张丹、文政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