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赫章县平山镇中心小学:“模拟法庭”进校园 法治信仰驻心田

2022年03月04日15:5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努力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校园氛围,3月3日,赫章县平山镇中心小学上演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庭审活动。

“我宣布,现在开庭!”伴随着法槌的敲响,模拟法庭正式开庭。同学们扮演审判员、书记员、原告、法定代理人、被告人等角色。“今天是我第一次坐上审判席,职业感油然而生,我要好好读书,将来长大了我也要当法官。”该校学生韩艺偲激动兴奋地说。

当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报告审判员可以开庭时,在场的师生肃然起立。随着法槌响起,一起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庭审正式开始,法庭庄严而肃穆。几名小演员通过研读法庭笔录,认真排练,现场表演惟妙惟肖,听众屏息凝神。20余分钟后,审判员宣布判决后,庭审结束。

“赫章县人民法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之模拟法庭,是为了让学生们了解法律常识,遵守法律制度,从小做一个合格公民,也为孩子们种下了一颗爱法和学法、知法和用法的梦想的种子。同学们的表现非常优秀,我们打算下一次以校园真实案例为素材,再开展类似活动”。县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平山镇中心小学特邀法治副校长李才荣与石兴明校长在活动结束后交流说道。

据悉,这堂模拟庭审以真实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例为背景,按照真实的庭审程序演示,孩子们在两位法官的耐心指导下,认真研读法庭笔录,通过30余分钟的训练,完成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调解等程序,整个庭审过程环环相扣,有条不紊。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威严。

学生们纷纷表示“模拟庭审”生动有趣,很有意义。四年级学生代表周雨涵说:“参加了庭审,我会更加遵守交通规则,保护好自己”。“我要努力学习,争取长大了能做法律工作,伸张正义,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六年级(1)班的吕欣雪满怀憧憬地说道。(通讯员 曹苗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星)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