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 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养机构

2022年03月04日08:56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南明区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中提出的养老服务相关要求,通过医养结合模式,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具体工作中,南明区将对辖区不同养老需求的老年人进行分类保障服务,即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台上整合各类资源,对居家、社区与机构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必要的基本医疗护理服务,实施对老年人群的连续、全程服务,形成医养结合的有效模式。其中,“医”包括临床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养”包括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

据了解,医养结合模式的优势在于突破一般医疗和养老的分离状态,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有效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目前,南明区取得医疗机构许可证和养老机构许可证的医养结合医疗机构共有7家,医养结合从业人员总数达306人,辖区一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100%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截至2021年12月底,辖区老年人健康管理、规范管理人数共6.9万,健康管理率和规范管理率64.97%;现有“1+1”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12个,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31.5万,建立居民健康档案86.4万。

下一步,南明区将鼓励各基层医疗机构拟建扩建医养结合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养机构,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同时持续做好医养结合老龄健康管理工作,围绕2022年民生实事工作实施方案,做好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工作,持续开展2022年医养结合、失能评估工作及医养结合机构季度、半年度、年度全国医养结合机构系统监测工作。

(杨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