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贵阳市场监管局药监处:当好群众用药安全守护者

2022年03月04日09: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处以“发现风险就是职责,发现不了风险就是失职渎职”为“处训”,认真统筹组织开展全市药品监管工作,近5年内贵阳市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药品质量安全事故,2021年600批省级抽检和500批市级抽检的合格率分别达到99.4%和100%。

因工作实绩突出,近日,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联合发文公布《关于表彰全国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决定》中,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处荣获“全国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完善监督检查细则,让“互联网+远程药学服务”更安全

为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的安全便捷用药需求,2019年,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了《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互联网+远程药学服务”实施方案(试行)》。

方案明确,“互联网+远程药学服务”包括“互联网+电子处方”和“互联网+处方审核”两部分内容。其中,“互联网+电子处方”即通过互联网后台执业医师远程视频为公众提供问诊服务,并开具电子处方销售药品。“互联网+处方审核”即通过互联网后台执业药师远程视频进行处方审核,销售处方药品。

“也就是说,现在当市民需要购买处方药但暂时无法提供医生开具的处方时,可在药店通过‘互联网+远程药学服务’平台直接找到执业医师问诊,由执业医师开具电子处方,再由执业药师远程进行处方审核,审核通过后市民就可以购买所需要的处方药了。”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处处长陶浪介绍。

作为一项全新尝试的药品销售及购买模式,“互联网+远程药学服务”对零售药店执业药师药学服务进行了有效补充,可极大地满足群众安全购药、安全用药的需求。

但同时,这也意味监管部门需要进一步扩大监督检查范围,防范有关风险的发生。为此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处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贵阳市“互联网+远程药学服务”监督检查细则(试行)》,对“互联网+远程药学服务”的监督检查对象、监督检查项目、监督检查方法进行了逐一梳理。

“明确监督检查细则,相当于为基层监督检查人员提供了详细的工作指南,使得我们的监督检查流程更完善、更细致、更统一,从而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药学服务。”陶浪说。

大力深化改革,助推便利店试点销售乙类非处方药

相较于处方药,非处方药(OTC)不需要医生处方,消费者可以根据自我判断就购买和使用。非处方药又分为甲类和乙类,分别在包装上用红色和绿色OTC标记标识。常见的乙类非处方药包括板蓝根颗粒、小儿感冒颗粒、维生素片等常用药物。

以前,非处方药只能在药店购买,但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购药的便利性,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政策文件,鼓励连锁便利店销售乙类非处方药。

在2020年,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贵阳市商务局也率先在全省出台了《贵阳市品牌连锁便利店销售乙类非处方药二类医疗器械工作方案》,明确了试点工作开展的范围、试点药械品种及经营人员、场所设施、采购配送等相关要求。

如今,有购药购械需求的群众在满足要求的连锁便利店就可以直接购买乙类非处方药及电子血压计等二类医疗器械,当许多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提供销售服务后,更是为群众在夜间购药提供了便利。

陶浪介绍,目前贵阳市现采取了“一证多址”的形式给品牌连锁便利店发放《药品经营许可证》,许可(备案)实施承诺制,取消了现场勘验环节,有力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下一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鼓励符合条件的便利店增加药品销售模块,同时加大对售药便利店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打通数据共享渠道,创新推出退烧药监管平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对药店退烧药销售情况做好监测成为了亟待解决的一项难题。“如果由药店每天上报信息给企业,企业再上报给属地监管部门,属地监管部门再逐级上报,不仅会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还可能会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影响。”陶浪说。

针对这一现实问题,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迅速研发,并在2020年6月推出了“贵阳市疫情防控数据上报系统管理平台”。“贵阳市疫情防控数据上报系统”采用了“互联网+监管”的模式,要求贵阳市内药品零售门店管理人员对每一位前来购买发烧药的人员进行仔细询问,并记录下包括是否凭处方购买、购药名称、购药数量、购药人员家庭住址、身份证号、联系方式、核酸检测情况等信息,确保购药人员全程可追溯。

对于药店上传的信息,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处会全部进行核对,防止出现信息模糊、图片不清晰等情况。同时,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局以及各区(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也开通了平台账号,各单位均可通过该平台随时查看全市购买退烧药人员信息登记情况,推动了各部门之间的联动监管,实现“一销售一预警”,有效提高了监管效率。

目前,通过“贵阳市疫情防控数据上报系统管理平台”,各药店充分发挥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哨点”作用,已累计上报销售信息320万余条,预警30条,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助力。(李曜)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