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实现水务工作新跨越

——遵义市水务局抢抓政策机遇补齐短板优化资源

2022年03月03日11:23 |
小字号

“新国发2号文件对我市水利发展和水生态文明建设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注入了强大动力,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市水务局负责人说,要抢抓机遇,补齐水利短板,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水利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供水保障能力。

全面抓好水务项目规划是实现水务工作新跨越的重要抓手。市水务局面对重大历史机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组建专家队伍,对全市“十四五”规划中已有水务项目进行全面梳理、补充和调整,并结合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方面,谋划编制一批重大水务项目,推动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落地落实。同时,抽调28名技术骨干组成流动专班,协助各地开展“一县一规划”工作,帮助各县(市、区)水务局找准、补齐、编好涉水项目,提高项目谋划、编制和申报质量,不断抓好全市水务项目规划工作。

构建“一核三区”遵义水网,是市水务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工程性缺水是阻碍遵义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难题。为破解难题,市水务局立足新发展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区域特点,提出规划构建“一核三区”遵义水网。并以“一核三区”遵义水网建设为统揽,优化水资源配置,推进水产业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加快推进骨干水源规划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安全饮水和乡村振兴供水保障能力,力争到2025年,全市水利工程设计供水能力达到32亿立方米以上;另一方面,采取加快实施水环境综合性治理、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加强水生态多样化保护等措施,不断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支撑和保障。

(记者 金枭枭)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