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春天的故事

福泉:春耕备耕,农资先行

2022年03月01日16:2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开栏语: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

在春日阳光里,播种一年希望的人,和生机盎然的山川大地,构成了这个时节里最美的春耕图。

2022年2月28日,全省粮食安全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走进黔南罗甸县、长顺县,从两地春耕生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中,折射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并安排部署全省春耕工作。这无疑也是春日里的一幅助推农业现代化、以实际行动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的最美的图画。

即日起,贵州日报报刊社黔南记者站开设专栏【春天的故事】,关注春日里播种希望的人们奋力开拓进取的美好图景,敬请关注。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福泉市2022年春耕生产已拉开帷幕,为更好地服务春耕、不误农时,相关部门早准备、早安排、早行动,有序推进各类种子、化肥、薄膜等农用物资储备工作,确保全市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这是梦玉298,这个品种我们一共进了2000公斤,今天拿来备案……”在福泉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经销商将售卖的农资产品在网上进行备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全市范围内生产经营的农资品种都需要到这里进行登记备案后,才可进入市场销售,这是从源头上确保福泉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措施。

福泉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汪丹会说:“我们通过仔细审核、备案,为老百姓提供合法合规,适合不同区域种植的优质良种,确保全市的老百姓都能够买到放心、安全、优质、高产、抗病性好的品种用于春耕生产,为粮食安全打下基础。”

据了解,福泉市农资产品备案工作从1月5日正式开始,目前125个水稻品种和145个玉米品种的代理备案已经完成,其余品种正在陆续备案中。

在市区一农资经销门店,记者看到,帅辣308辣椒种、兆优6377水稻种、中单808玉米种等各类种子及复合肥料、尿素等农用物资一应俱全,销售人员正在对新进的农用物资进行分类整理摆放。据该店负责人介绍,今年,店里根据市场情况和农民需要,也早早地对农用物资进行了挑选,备足了货。

福泉市张家农资经营部负责人张代兵说:“根据往年的销售经验,今年我们店水稻种和玉米种储备了5000公斤左右,化肥储备了100吨左右,这个储备量基本上能满足我们店的销售需求。”

农资储备充足,春耕保障有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福泉市已储备杂交水稻种子58吨、杂交玉米种子88吨、农膜380吨、化肥0.34万吨、农药6吨,为今年34.6万亩粮食播种做足了准备。下一步,市相关部门还将联合组织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打击假冒伪劣物资等专项行动,保障农用物资质量安全,促进春耕生产有序进行,确保全市粮食生产安全。(通讯员 范凯慧、赵桂琼)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