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一个都不能少!一场场控辍保学宣传深入汇川大地……

2022年03月01日12:1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抓好控辍保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防止学生辍学,汇川区各地各学校组建“控辍保学”宣传队,持续开展控辍保学宣传工作,保障适龄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

2月24日,适逢汇川区山盆镇赶集日,山盆镇中心学校总支委组织山盆小学党支部、第二小学党支部、退休教师党支部和中心学校党支部,联合开展“控辍保学 利国利民 人人有责”宣传活动。

活动中,近40名党员兵分五路,奔走在集镇各处,向群众宣传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和“三项制度”、汇川区教育资助政策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当天上午,共张贴宣传标语30幅,发放宣传资料1000份,现场接待学生家长咨询200余人次。

“我们将围绕‘善导励学,向上齐美’的办学目标,团结全体教职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多跑路多宣传,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山盆镇中心学校副校长穆永表示。

为进一步巩固控辍保学动态清零成果,早在开学前一周,汇川区芝麻中学就提前部署,安排教师逐一开展寒假家访,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控辍保学政策。

同时,各年级教师深入摸排学生信息,及时掌握学生动向,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并重点对孤儿、残疾人子女、残疾儿童、脱贫户家庭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行动,加大宣传频次和宣传力度,全力做到“控辍保学”家喻户晓,该入学的一个都不能少。

2月28日,正值开学报名第一天,笔者在汇川区第十小学看到,学生们陆续返校报名,校门口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着“控辍保学 利国利民 人人有责”的宣传标语。在各班教室内,班主任们利用开学报名之际,向来校家长宣传控辍保学政策。

此外,学校还要求班主任在报名时如遇学生无故缺席,应及时了解原因,做好信息记录,视情节轻重情况进行说服教育,并第一时间上报,防止学生辍学。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有效保障适龄儿童的入学权利,是政府、学校、家长、学生和社会的责任。”汇川区第十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郭子印说。

据悉,今年2月份以来,全区共有教师2079人、家长志愿者200余人参加控辍保学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覆盖学生75165名,一场场家校携手、广泛参与的控辍保学宣传,把党的教育政策传到千家万户。(夏雯珺)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