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农民种植红薯积极性高涨

2022年03月01日14:26 |
小字号

本报讯(费娴) 林外声声啼布谷,青郊应及试春耕。送走连续降雪天气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春光。思南县塘头镇坪先村不负春光不误农时,全面做好红薯育苗工作,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近段时间,坪先村的李书娥与十几名同村民忙着进行村集体经济红薯产业的育苗工作,起垄、插苗、覆土、施肥、搭棚,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基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不时传来畅快愉悦的笑声。

2019年,为积极巩固脱贫成果,增强致富内生动力,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坪先村共流转220亩土地栽种“马家柚”,幼苗种植后4至5年开始结果。如何充分利用土地价值、快速提升产出效益、不断扩增就业岗位,成了该村不断思考的问题。2020年,乘着该县大力发展红薯产业的东风,该村在柚子基地套种100亩“双高”红薯,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订单式红薯产业,通过近两年的发展,红薯已壮大为该村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据悉,该村去年共收获16万余斤红薯,村集体经济收益实现增收10万余元,直接带动20余名建档立卡脱贫户就业增收。

坪先村党支部书记李书桥表示:“采取柚子套种红薯的立体种植模式,实现以短养长,这不仅弥补了柚子生长周期长、见效慢的缺点,也给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效益,助力群众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红薯种植面积,尽可能多地吸纳当地劳动力,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目前,该镇芭蕉坝“双高”红薯基地和全镇30个村(社区)的红薯育苗工作均在有序开展。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