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关岭:东西部协作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启用

2022年03月01日14:1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贵州省关岭县断桥镇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果蔬产地初加工及冷链设施建设项目正式启用,该项目是安顺市目前单体最大、投入资金最多的东西部协作项目。

走进关岭自治县断桥镇东西部协作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市场宽敞明亮,摊位整齐划一,整个市场划分为水产、蔬菜、干货、肉类、豆制品、自产自销和水果摊等功能区,每个摊位上都摆放着最新鲜的菜品,吸引各地群众前去挑选购买。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的正式启用不仅改善断桥赶集日农贸市场经营环境,提升城镇形象,也为当地农特产品优势产业带来了发展契机。

关岭自治县断桥镇东西部协作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

“搬来新市场后更宽敞,交通方便,买菜卖菜方便快捷。”赶集群众梁大红深有感触。

“以前在老市场堵车严重,影响交易。现在搬到新市场后,地方宽敞,方便停车,交易不再像以前那样拥堵,批发蔬菜也很方便。”商户梁忠贵说。

近年来,关岭自治县借助东西部协作东风,积极争取资金围绕精品水果、早熟蔬菜、生态渔业等优势产业配套建设相应基础设施。断桥镇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果蔬产地初加工及冷链设施建设项目位于断桥镇断桥村,总投资2054.32万元,投入广州对口帮扶资金1800万元,地方政府自筹及整合资金254.32万元。项目覆盖周边农户2314户10413人。建设内容围绕精品水果、蔬菜等产业配套建设相应基础设施,主要建设占地面积3520余平方米钢结构大棚式农贸市场1个,建设占地5800余平方米农产品自由交易区,建设占地面积1870平方米钢结构大棚式果蔬产地初加工标准厂房,并配套建设6000立方米冷库及相应附属配套设施。

关岭自治县断桥镇东西部协作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

“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建成后,将极大方便广大群众和商户农特产品的集贸交易,断桥镇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果蔬产地初加工及冷链物流设施的建成打通了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方便群众‘走出去’,推动更多的外地客人‘走进来’,为断桥——关岭农产品进城入户,拓展市场提供更加安全便捷交通条件,推动‘黔货出山’。”断桥镇副镇长邓礼江说。

广州市花都区在帮扶中突出规划引领,按照“资源整合,系统规划”思路,鼓励引导关岭县区位相邻、资源相似、产业相连的乡镇(街道)共同发展,串通沿线道路网络,实现同质化资源有效统筹整合利用。同时,优化产业发展思路,立足资源禀赋,以产业发展为抓手、群众持续增收为目标,承接脱贫攻坚期间形成产业成果,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农旅融合发展方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促进产业同步提升。

邓礼江表示,下一步,断桥镇将承接黄果树旅游景区的辐射效应,农旅相结合,为下一步做好乡村旅游奠定基础,围绕周边基础设施和乡村环境提升,打造更加便捷通畅路网,助推农旅融合发展,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打造贯通产业上下游,推动沿线特色产业连点成片、发展壮大,推动脱贫攻坚期间形成的特色产业向更优更好发展。(文/图 孙豪杰)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