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七星关区视窗>>新闻资讯

七星关区法朗村:发展板栗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2月28日17:10 |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近日,在七星关区千溪乡法朗村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派劳作的繁忙景象,村民们正抓紧时间栽种板栗树苗,播下新的希望。

“我们今年预计栽种面积在17公顷左右。”法朗村副主任赵野介绍,春节过后,该村就围绕春耕生产,组织村民栽种板栗树苗。连日来,村民们携带农具,分布山间,运苗、挖坑、压土……互相配合,抢抓农时,将一株株树苗栽种在山野间。

板栗种植一直都是千溪乡的特色产业,而在法朗村,板栗种植面积早已经超过千亩,只是这些树苗此前完全由老百姓自己种植,自己管护,虽然种植面积不小,但管护经验参差不齐,完全是“靠天吃饭”。

每到收获季节,村民自己采摘,一般每公斤零售价在3至4元,价高时能卖到5元。一年下来,也有几千元的收入。而种植面积多且管理较好的农户每年则有近万元的收入,板栗成为大家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不仅仅是种植管理简单,更重要的是‘千溪板栗’不愁销售。因千溪乡特殊的地形、土壤,在这里生长出的板栗有着很好的口感和品相,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有时候未到收获季节,就被商贩预订一空。”赵野说。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让板栗成了千溪乡发展产业的优先选择。同时,板栗带来的经济效益,也让很多村民早就有了扩大种植规模的想法。

今年春节过后,法朗村抢抓农时,利用退耕还林的土地,加大板栗种植面积,力争达到130公顷。形成规模化产业以后,该村还将由村级合作社牵头,对接市场,统一收购销售,力求既保证村民利益,又解决产量增加之后村民对其销路的担忧。

有了合作社带头,很多村民积极响应,该村包包组的村民李仕远就是其中之一。他家以前的板栗栽种面积不足2000平方米,但相比于种传统农作物,收益要高很多,而且不用花很多精力去管护,这让李仕远早有扩大栽种规模的想法。前几天听说政府免费提供树苗,号召村民自发种植,他就第一时间带上农具,参与到板栗种植的队伍中。

“除了扩大种植面积,法朗村还将加大对板栗的管护指导工作,让全村板栗不但有产量,更有质量。”赵野说,鉴于大多数农户管护经验不足,下一步,该村将邀请相关专家对村民进行集中培训,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村民种植、管护,教授大家抚育、除草、培土、修枝等知识,将板栗产业真正发展成为村里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法朗村,踩着乡村振兴的节拍,抢抓农时,干起来、不松劲,春天的脚步由远及近,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也将在这里次第铺开.(周海东、林添伟)

来源: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