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虎力全开 人勤春早

绿了青山富了群众,赫章县这个村的雷竹了不得

2022年02月28日15:1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初春时节,记者来到赫章县达依乡尖山村,在位于该村的雷竹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里,成片的雷竹遍布山野,茂密的竹林下面铺着一层厚厚的谷糠,满眼的竹海绿色给寒冷的天气增添了强劲的生命活力。

记者看到不少竹林下面,竹笋刚刚冒土,最高的已接近10厘米,据尖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吉维介绍,过一小段时间,竹笋就可以上市了。

陈吉维说,雷竹又叫早竹,2018年尖山村依托地理和气候优势,引进雷竹种植项目,现已初见成效,真正绿了青山,富了百姓。

“品质好的笋子长到15厘米左右采摘,像这种每棵有4两左右,现在冬季的笋子市场价可以达到每斤20元到30元。”陈吉维说,尖山村引进种植的竹子品种之所以叫雷竹,是因为每年开春刚一开始打雷,这种竹子就会开始出笋,和其他竹子相比较发笋的时间比较早,所以叫雷竹。

“我们目前种的雷竹有600亩,因为种的先后顺序,目前产笋的在300亩左右。在发笋比较好的区域,亩产量能够达到两吨半左右。”陈吉维说。

因为雷竹种植要在三年后才能见到效益,合作社采取在刚种下雷竹的地里种植矮秆作物的方式,一方面为当地群众增加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为合作社增加收入,让基地效益最大化。

“我们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雷竹,每年500块钱一亩,我们在合作社里做工,100块钱一天,做工多的能够做1万块钱一年。”达依乡尖山村群众陈运国说。

经过几年的发展,尖山村的雷竹种植已经初具规模,和其他项目一起产生了经济效益,为促进地方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乡将依托现已成型的雷竹、板栗产业带,紧紧围绕‘一河两带’发展思路,沿清河一线打造集田园乡村,共享农庄特色城镇为一体的集成示范带。继续培育壮大雷竹、板栗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林下天麻,实现一二三产有机融合,为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达依乡乡长况洪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星)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