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围绕“两主两特”产业 奋力推动产业大招商实现新突破

2022年02月28日16:41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01.56亿元,工业到位资金115.82亿元,新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235.69亿元,落地开工恒力(一期)、华为云、中航发、立邦等10个项目……2021年,贵安新区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围绕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两主两特”产业,突出主动招商、科学招商、精准招商,并优化服务促进项目加快落地,产业大招商工作成效明显。

今年,贵安新区将继续唱好招商引资重头戏,打好营商环境主动仗,奋力推动产业大招商实现新突破,力争新引进项目省外到位资金33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到位资金198亿元;引进优强企业30家,新项目签约26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签约165亿元。

明确方向 围绕“两主两特”招商

2022年是贵阳贵安抓好新国发2号文件新机遇、走好新时代“强省会”赶考之路的关键之年。贵安新区凝聚共识、扛起责任,坚定不移围绕“工业强市”躬身实干,以工业大突破夯实“强省会”的产业基础。

2月18日,贵安新区在2022年产业大招商工作会上明确,将围绕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两主两特”产业定位,按照“强省会”行动及贵阳贵安产业大招商三年倍增行动方案,做好“筑巢引凤”和“帮扶支持”强招商,力争全年实现新引进项目省外到位资金330亿元以上,推动新区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

去年12月20日,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贵安园区开园,标志着历时5年、定位为华为云全球最大的云数据中心建成商用。该中心未来将达到拥有100万台服务器的规模。华为、苹果、腾讯等数据中心项目在贵安新区聚集,为贵安新区的电子信息制造、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注入新动能,在打造产业生态上迈出坚实一步。

据悉,2021年,贵安新区积极谋划招商项目,多形式开展招商,围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优强企业,制定招商考察方案,通过领导带头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及邀请企业到新区考察等方式,宣传推介新区的区位优势和招商优惠政策。新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带头赴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地考察70余次,拜访华为、奇瑞、宁德时代、南方电网等企业150余家次;同期开展小分队招商20余次,“请进来”接待考察企业100余家。

2021年,贵安新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01.56亿元、工业到位资金115.82亿元,新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235.69亿元,落地开工恒力(一期)、华为云、中航发、立邦等项目10个,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贵安新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贵安新区将围绕“两主两特”产业布局,全面落实产业大招商,做强企业产业链。同时,充分发挥综保区、苏贵产业园等园区的作用,提升创新招商能力,健全“以商招商”“基金招商”“以才招商”等机制。

“2022年,贵安综保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强省会’行动工作部署,着力引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产品附加值高、质量效益好的企业。”贵安综保区管委会主任张红梅说,今年将继续做强加工贸易规模,扩宽保税维修业务,全力打造光电产业集群、再制造产业集群,并引进手机整机制造等龙头企业,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带动电子信息制造业上下游中小企业落地、发展,进一步延伸智能终端制造业产业链条。

优化服务 促进项目落地见效

眼下,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正紧锣密鼓开展前期规划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是我省聚合贵阳贵安数字经济优势资源、打造国内领先数字经济创新区的重大举措,未来将打造成为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首家入驻企业贵州永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已开始办公,该公司预计在3至5年内实现年产值2亿元,解决2000人就业。

“贵安新区营商环境优越、办事效率高、地理优势突出,对于企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永中软件副总裁刘峰说,下一步,永中软件计划通过技术和资本的融合,把贵州公司打造成为西南地区的区域总部,助力贵安新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实现双赢。

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擦亮贵人服务“金招牌”是贵安新区奋力推动招商工作、助推项目落地不断取得突破的有效手段。在2021年重点推进的招商项目中,贵安新区共落地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336.5亿元,包括恒力(贵阳)产业园、华为云数据高端园等。其中,恒力(贵阳)产业园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52天,创造了项目推进的“最快速度”“最大力度”等多个贵安之“最”,目前已完成工业投资超35亿元,第一条产线、第二条产线已试生产,第三条产线设备采购和安装工作正有序推进,2021年实现产值1.8亿元,带动就业总2660人。宁德时代贵州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50天,再一次刷新“贵安速度”。

今年,贵安新区投资促进局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关于调整贵安新区建立招商引资工作保障体系方案》《贵安新区招商引资项目事前评估办法》《贵安新区招商引资企业代办服务办法(试行)》等配套服务办法,采取“走企业、送服务”“干部包保”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扎实做好项目服务,并对招商项目签约、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达产等关键环节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

“贵安产控集团今年将构建‘贵人服务’‘五零服务’体系,全力以赴做好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生产及生活服务,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贵安新区产控集团董事长王万程说,集团今年将发挥好鲲鹏基金公司和鲲鹏一号基金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配套金融服务;加快搭建完善“岗位池”“人才池”线上管理平台,建立产业人才库;用好已取得全国运营牌照的鲲鹏出行网约车平台,解决新区各类群体出行、企业商务用车的需求;以贵安云谷综合体为载体,为周边居民、企业员工打造集吃、住、游、娱、购为一体的生活圈。

把握机遇 让发展步伐更有力

如今,走进贵安新区,一个个前景广阔、附加值高、效益突出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快马加鞭推进建设,为工业强市添砖加瓦。

贵安新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新区力争新引进项目省外到位资金33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到位资金198亿元;引进优强企业30家;新项目签约26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签约165亿元,央企招商项目签约20亿元。

为奋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大突破、大发展,2022年,新区将围绕“两主两特”产业,按照“一个目标、两项基础、三项重点、四项保障”的工作思路,关注行业影响力大的企业,策划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全力以赴狠抓招商。

紧扣“一个目标”抓招商。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站起来摘桃子”的要求,盯紧目标任务,采取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协会商会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重点加大对央企、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的招引力度,加大对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成渝地区等重点区域的招商。

夯实“两项基础”抓招商。建好“两图两库两池”,制定出台《贵安新区新型产业用地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试行)》,为招商提供基础性要素保障政策。建立“三表”追踪调度机制,推动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建成,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确保落地见效。

紧盯“三项重点”抓招商。一是坚定不移聚焦“两主两特”产业方向,电子信息制造业重点围绕智能终端、服务器等领域,先进装备制造重点围绕航空航天、航天主机及零部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等领域,新能源汽车重点围绕电动重卡、轻卡、客车、商用车、动力电池等领域,新材料重点围绕新能源电池正负极材料、新型半导体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领域招商。强化产业链思维,着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引进恒力、宁德时代、奇瑞等上下游配套企业,确保两个“两主”产业共占比60%,两个“特色”产业占比20%。二是重点抓好“以房招商”,更加注重项目亩均税收、亩均产值、亩均投资,推动由“以地招商”向“以房招商”转变。加强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和招商工作,2022年开工标准厂房200万平方米以上,建成100万平方米以上,年内标准厂房入驻率达70%以上。闲置厂房及已清退厂房有效入驻率达100%。三是重点抓好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招商。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支持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深筑产业园的共建合作,探索粤港澳大湾区与贵安新区配套高新产业的合作模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在贵安新区的实践创新;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

围绕“四项保障”抓招商。发挥新区各园区招商主战场、国有企业招商主力军作用,强化部门行业的招商主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构建“大招商”格局。2月10日,新区出台《贵安新区“强省会”招商引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近期将出台《贵安新区“强省会”招商引资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对符合条件的招商引资企业,将以“季度”为时间节点,兑现支持政策,简化工作流程,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