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遵义刘雯:回忆冬奥颁奖礼仪指导那些闪亮的日子

2022年02月28日17:1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刘雯每天总要挤时间看看当天赛事的颁奖情况。颁奖仪式上,随着入场音乐响起,身着盛装的志愿者姑娘们款款移步,陆续出场,有的引领运动员走向领奖台,有的手捧颁奖托盘为颁奖嘉宾送上奖章,对运动员的高光时刻致以最大敬意。端庄典雅、自信从容的姑娘们,成了颁奖仪式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目睹这场景,刘雯总是欣喜激动。因为,这道靓丽风景线的构筑,有她的一份贡献呢。

刘雯是遵义市妇联第五届常务委员会委员、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会负责人,还是一名礼仪培训专家。2021年7月,刘雯受邀成为2022北京冬奥会在全国范围内选拔的12名培训团队成员之一,也是贵州省唯一前往北京担任颁奖礼仪的指导老师,在北京参加了为期58天的颁奖礼仪志愿者候选人集中训练。

示范。

据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元素,包括颁奖台、颁奖托盘、颁奖托盘放置台、获奖运动员定制版吉祥物纪念品、颁奖花束和颁奖礼仪服装。共有11所高校的217名学生志愿者候选人参与颁奖礼仪培训,培训内容有“行为养成、体能训练、形体训练、神态训练、标准技术动作、颁奖流程、颁奖心理素质、外事礼仪、语音训练、传统文化、服装解读”,每一项都不是轻松活儿。

当颁奖礼仪志愿者出现的时候,也是运动员的高光时刻,是万众瞩目的时候。据刘雯介绍,颁奖志愿者举手投足之间,要端正典雅大气,要展现当代中国青年自信、朝气蓬勃的风采,一举一动都不能有失误。颁奖现场,志愿者只能通过手势、眼神来传达对获奖运动员的祝贺和敬意。尽管志愿者要戴口罩,但是透过口罩也要能看出神态和笑意的。所以要严格训练眼神、笑容,对志愿者的每一项训练都很严格。就拿形体训练来说,头要上顶,双肩打开,两小腿并拢,双下肢之间不能有缝隙,全身收紧……

可能有人会说,颁奖礼仪志愿者不就是引领嘉宾和运动员进场、退场,给嘉宾送上颁奖物品吗?很简单的事。其实不然,颁奖决不是简单的一个“带人、传递”工作,颁奖礼仪志愿者要和现场的体育展示团队、礼宾团队、播报团队等团队进行紧密配合。就拿运动员引导员来说,随着颁奖入场音乐响起,用法语、英语、中文三种语言依次进行的语音播报开始了,此时引导员就要带着运动员入场,如果引导员不熟悉法语英语,怎能及时把握入场时间?有运动员因为激动,向观众不停挥手致意而影响入场,这就需要引导员及时示意并引导他们走到该到的位置……总之,“颁奖礼仪志愿者什么时候出场?什么时候退场?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动作?和现场其他团队怎么配合?场上临时出现情况,志愿者该如何应变, 都是有讲究的”。

训练。

冬奥颁奖和夏奥颁奖有很区别。夏奥颁奖几乎都在比赛场馆里完成,冬奥因为受比赛项目条件的要求,颁奖地点会放到室外去,颁奖环境的特殊性对颁奖技术要求更高,还涉及到中国形象对世界的展示,加上北京冬奥更为特别,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也加大了对颁奖志愿者训练的要求,所以颁奖礼仪培训任务非常重。

为了圆满完成颁奖任务,刘雯和培训团队对流程、动线、队形和技术动作等整个颁奖流程进行了精心设计,对学生们的体能进行了严格的训练。“托盘手要拿着4-6公斤重的沙袋,每天训练站立时间,我们还要教志愿者练芭蕾舞、瑜伽、仪态、步态等,通过多种培训,让他们随时随地都能保持良好形象,展现出中华民族的自信风采”。

为了让本届冬奥会的颁奖礼仪更具中国特色,让世界看到大气典雅的东方之美,刘雯和培训团队在国际奥委会要求的标准之上,积极探索创新,添加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设计志愿者的标准动作时,刘雯和团队培训指导结合志愿者的三套服装精心考虑。她说:“志愿者标准动作的幅度设计,既要考虑到动作是否端正优雅大气,还要考虑服装对动作的限制。动作幅度过大,不端正、不优雅。幅度小了,不大气。经过反复试验,最后将引领的手势定在前摆15度,后摆35度,方向手位定为外沿臂抬手45度。同时,把志愿者步幅设计为每分钟80步幅,这样能让志愿者即使在冰面上走也自如、稳重、大气。总之,每位志愿者的形体、步态、神态,都要充分展示出我们礼仪之邦的风采”。

为搞好训练,从早8点到晚6点,刘雯每天的训练时间超过10小时,晚上还常加课训练。培训中,她始终身体力行,与学生一起训练。步伐训练中,她和学生们一起走,每天的微信计步数达到两万多。负重训练中,学生们的托盘负重从6—8—14斤,逐渐加重,刘雯始终跟学生们一起托盘负重训练,哪怕累得双臂酸软发痛。

训练。

除了对217名学生志愿者候选人进行轮训,刘雯重点负责了难度较大的冰球项目颁奖礼仪指导。她说,冰球项目是一项在比赛现场颁奖的多人颁奖,是夏奥和冬奥单次颁奖人数最多的仪式,一个团队有23名运动员,在集体颁发金牌、银牌、铜牌奖项时,3个团队就有69名运动员,颁奖人员随之也会增多,加上嘉宾引领员、托盘手等,这个项目的单次颁奖人数超过了上百人。人员多,导致颁奖现场的卡位较难。另外,托盘和奖品也比较重,这对托盘手的步态、体态和托态都是考验。冰球项目的颁奖是在比赛现场的冰面上颁奖,这就要求志愿者员要抗滑,还要应对一些突发情况。培训完成后,志愿者们只有一次机会在冰上模拟颁奖实景演练,必须做到零失误。

为了圆满完成任务,刘雯对志愿者的手势、眼神、笑容、站位、点位、提示手语、交接物品的姿态、致意礼节等方面进行千锤百炼。每一天结束培训后,师生们都累得瘫倒,可是第二天大家照样精神抖擞进行培训。“唯有成千上万次的刻苦训练,才能培养出一种习惯,才能自然流畅地呈现优美的仪态,方能向世界展示出当代中国青年美好的形象、气质。”刘雯说。

留念。

严于培训的刘雯,常常鼓励学生们:“为了让最美青春在奥运服务中绽放,加油。”56天的培训中,刘雯和学生们朝夕相处,结下深厚感情。当她结束培训回遵义后,陆续拿到入场券的学生们纷纷拍照向她报喜:“老师,我入选了。”看着学生发来的一张张照片,刘雯倍感欢喜、欣慰、自豪。这56天已成为她人生中最刻骨铭心、最闪亮的日子!

回首来路,刘雯感慨不已。她说,自2006年获得礼仪培训师资质至今,自己先后担任过2016年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礼仪培训总指导、东盟博览会礼仪培训指导、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颁奖礼仪培师指导等国家、省市多项大型活动礼仪培训指导。“感恩我在贵州,省市两级政府给了我很多机会参加大型活动,在这些大型活动的锻炼中,我不断积累到更多礼仪培训指导的经验。没有这些经历,就没有今天能走进冬奥的机会。”

是的,正是因为拥有在大型国际活动中的礼仪培训指导履历,刘雯才有资格跻身于2022北京冬奥会颁奖礼仪培训指导团队的选拔。

有人赞刘雯:“北京冬奥会的颁奖礼仪培训指导工作是‘天花板级别的礼仪培训’,你已经抵达行业顶峰,可以止步了。”对此,刘雯却谦逊回答:“礼仪培训是个大学科,学海无涯,我还得继续不断提升自己。参加冬奥颁奖礼仪培训,是我从业中最闪亮的日子。我要总结这一次冬奥培训,运用到以后的大型培训活动中,更好地服务贵州,服务国家。”

留念。

热爱礼仪培训的刘雯,称自己没啥兴趣爱好,在做好医院的本职工作之外,她都在钻研礼仪培训学科。“礼仪是个大学科,包含社会公共礼仪、政务礼仪、商务礼仪、服务礼仪、国际礼仪等……”说起礼仪学科,她如数家珍、滔滔不绝。业余时间,她不是在看书学习,就是在做礼仪培训课件。每逢有培训任务,不论培训对象有多少,她总会精心备课。备课前还要认真了解培训人员的受训经历,从而让备课有的放矢、因人施策。她说:“感恩过往,永怀谦卑之心,永远在路上……”(文/陈玉兰 图由刘雯提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