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碧江消防聚力“四个常态化”筑牢冬春火灾防控屏障

2022年02月24日14:1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常态化消防培训。
常态化消防培训。

为扎实做好火灾防控各项工作,全面筑牢冬春防火安全屏障,连日来,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坚持以重点工作为切入点,多点聚力、统筹推进,多举措全面助推冬季火灾防控新局面。

落实安全责任常态化

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整顿”消防安全大检查为手段,充分利用现有消防监督资源,人员密集场所普遍查、重要场所专项查相结合的方式,把监督力量部署到火灾高发时段和薄弱环节,重拳消除火灾隐患。落实责任,督促单位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管理措施,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深入排查整治常态化

以大型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公共娱乐场所等场所为排查整治的主要目标,督促社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主体责任,规范消防安全管理,确保疏散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完整好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针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坚持依法处理,严格按照要求,决不姑息迁就。

主推宣传教育常态化

以社区、学校、家庭、农村等作为宣传平台,结合户外视频、大型电子屏幕、墙头科普文化等多种形式,宣传防火知识,剖析典型火灾案例,警示社会单位和群众。在辖区广泛张贴重大火灾案例挂图和消防宣传标语,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向社会广泛宣传消防法规、防火灭火以及逃生自救常识,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严格执勤战备常态化

针对辖区冬季火灾特点和当前火灾形势,队站积极开展灭火救援拉动演练,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整体合力,制定并完善灭火救援应急预案,明确人员任务分工和力量调动程序,开展实地培训、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及时有效处置,努力提升协同作战能力。同时,严格落实等级战备制度,不断强化战备意识,落实全勤值班,保证人员在岗在位,积极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好人员、车辆、训练、灭火救援等方面的安全防事故工作,确保执勤战备正规有序。(图/文 刘勇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