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时政要闻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遵义市全力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23日10:43 |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向婧)2022年及“十四五”期间,我市文旅系统将抢抓机遇,以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为契机,按照“1234”工作思路,推进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以来,我市聚焦旅游产业化系统谋划、深度融合,把旅游工作重点从注重项目建设,转到更加注重经营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品牌、提升效益上来,实现了“十四五”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指出“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积极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合作”等重点任务。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将旅游业定位由原来的“幸福产业”提升到“旅游强国”战略高度,将遵义列入“重点旅游城市”建设名单,并提出打造“乌江风景道”、明确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段)为重点建设区等战略任务。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印发推动革命老区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方案,支持革命老区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全省把旅游产业化作为推进“四化”四梁八柱之一,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构建兴文塑魂的红色传承体系”“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等系列战略布局,为推动遵义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发展路径。

2022年及“十四五”期间,我市文旅系统将抢抓机遇,按照“1234”工作思路(“1”是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2”是全力推动旅游产业综合实力大提升、旅游经济效益大提升;“3”是着力抓好文旅融合、区块联动、精准营销;“4”是扎实推进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和“提品质、补短板、促融合”发展思路,深入推进旅游业提质增效。

立足资源禀赋提品质。推动红色旅游升级、打造“拳头”品牌产品、推进标准化创建,构建高质量的文旅产品体系。

聚焦游客需求补短板。培育文旅企业补市场主体的短板,围绕扩大消费补旅游业态的短板,营造良好环境补服务质量的短板。

推动区块联动促融合。深化东西部协作,拓展与成渝地区及省内市(州)等域外融合,推动中心城区(包含桐梓、绥阳)、仁习赤、湄凤余、务正道实现域内区块融合,促进红色文化、茶酒文化、民族文化,特别是酱酒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推进与中旅智业、景域驴妈妈集团等知名涉旅企业项目化、清单化、实质化合作。

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以及国家和省、市关于文旅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我市将进一步统筹抓好中长期规划落地和文旅产业年度目标任务的落实,重点突破各领域各环节阶段性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市旅游产业化专项组办公室、市旅游发展和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运行机制,形成市县联动、通力协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汇聚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