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遵义仁怀:开展专项监督 着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2022年02月22日10:40 |
小字号

“多亏有你们的帮助,我们才顺利拿到了工钱!”之前在遵义市仁怀市坛厂街道楠木村水产养殖场务工的陈宗强说道。

在3个月前,仁怀市纪委监委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监督,了解到坛厂街道楠木村水产养殖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督查组通过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核实到该项目在施工的过程中确实存在欠薪问题。

了解情况后,督查组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坛厂街道对楠木村水产养殖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核实,在市纪委监委的密切关注下,坛厂街道通过组织人社中心、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及时对该项目进行清理、排查,帮助陈宗强等13名农民工顺利领到了工资。

2021年以来,仁怀市纪委监委不断强化政治监督,紧盯农民工工资兑付、工程款拖欠等问题,制定重点监督检查任务清单,采取专项监督和常态化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向相关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上真抓实干。2021年以来,全市共开展监督检查24次,发现并整改问题4个,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支付农民工工资114万余元。

“我们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农民工欠薪专项清理,重点从工程款支付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仁怀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农业产业等脱贫攻坚领域欠薪问题、政府性项目以及非政府性项目,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作用,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围绕是否建立欠薪项目和拖欠工程款项目两本台账、是否建立薪资发放预警机制、是否存在公职人员吃拿卡要等方面内容,通过走访园区和企业、听取意见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不断压紧压实人社、住建、乡村振兴等部门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反馈相关情况,倒逼“根治欠薪”落地落实。

按照建机制、管长远的目标要求,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中,市纪委监委进一步用好部门联合督查、会商研判、线索移送等多项机制,推动市人社局等职能部门根据专项治理情况,完善重点项目管控、共性问题防控机制,以全程跟踪监督解决任务落地问题。

此外,针对监督发现的相关部门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仁怀市纪委监委分类别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将问题清单分解至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下发纪检查建议书、工作提示等方式,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抓实整改,同时,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严查整改过程中不作为、执行不力、措施不实等行为。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推动相关责任部门认真履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挖细查欠薪问题背后的腐败根源和失职失责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与查处问责力度,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仁怀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