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省内动态

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金阳医院)实施诊间支付 让看病不再等

2022年02月17日15:4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看病排长队问题,使患者就医更加便捷,近日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金阳医院)升级了信息管理系统,上线“诊间支付”功能,开启患者高效就医的新模式。挂号、检查、检验、开药、治疗各种费用无需到收费窗口排队缴纳,在诊室就能轻松搞定,支持微信、支付宝、医保电子凭证支付,办理出院结算也可以在病房完成,解决了患者窗口排队付费来回奔波之苦,真正地实现便捷就医。

金阳医院上线“诊间支付”功能。金阳医院供图

“我觉得非常方便,原先看病要跑上跑下,感觉很麻烦,现在减少了排队付费的环节,不仅节省了不少时间,还不用耗费上楼下楼的精力。”首次使用诊间支付的患者王女士表示。

每次病人在诊室看完诊,可以直接由看诊的医生进行费用结算,省去了去收费窗口排队付费的步骤。开好需要付费的项目,患者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在诊室的扫码器上一站式扫码支付。检查费、药费等各项费用均涵盖在诊间支付的范围内。

“虽然除了看诊外还多了收费这一步操作,但如果熟练操作的话,这边一边收费,这边一边打印病历、处方。时间合理用起来,两边同时进行,基本上不会耽误。”刚刚为病人看诊的市二医(金阳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主任付蓉表示,给患者带来便捷的同时,诊间支付操作并不复杂,看诊加收费不会让患者在诊室停留的时间变长,不会因此增加患者候诊的时间。

金阳医院上线“诊间支付”功能。金阳医院供图

诊间支付目前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直接使用支付宝、微信等相关软件支付相关费用,另一种形式是患者通过绑定的电子医保卡实现医保码就医付费,患者如果没有带医保卡,也可以就医。

年轻人使用诊间支付功能基本没有难度,然而对于庞大的中老年就医群体来说,为了不让诊间支付成为一条“山路”,市二医(金阳医院)专门安排了志愿者为老年患者进行服务。

市民李阿姨平时定期会带家里老人来医院看病,自己有时候也会来医院做做检查。“年纪大了来医院的次数总归会多点。”说起看病最头疼的是什么,方阿姨毫不犹豫地说,“就是人多要排队呀,跑进跑出不方便,大半天的时间都耗在医院。”

诊间支付,引起了她极大的兴趣,“诊间支付可以啊,就是不知道我们会不会操作。”李阿姨的顾虑其实也是很多中老年朋友的顾虑。方阿姨随后向医院的志愿者寻求帮助。

金阳医院上线“诊间支付”功能。金阳医院供图

志愿者一步一步仔细指导李阿姨进行绑定操作。“阿姨,我们先激活您的医保码,有了医保码,就相当于有了一张移动医保卡。”经过信息绑定,人脸识别,李阿姨的医保码就显示出来了。“医保码由一个条形码和一个二维码组成的,且能用医保卡的地方,就能用这个医保码就医。”

李阿姨随即在自助挂号机上用医保码进行了自助挂号,支付了相关费用。诊室里,李阿姨扫码就诊后,医生开出了药方,“现在帮你开药了。然后你现在可以支付的。”二支付完成后,方阿姨的取药信息也通过短信发送到手机上,李阿姨直接去指定窗口取药即可。

整个就诊流程让李阿姨觉得非常方便,而且难度系数也不大。“多用两次基本上就能熟练操作了,以后就不用再排队付钱了。”

诊间支付现已覆盖市二医(金阳医院)门诊全部科室和大部分住院病房。“原来要到收费窗口排队再到药房门口排队,现在大大缩短了这个流程,我们医院做过一个粗略的统计,诊间支付可以帮病人节约15分钟以上的就诊时间。”市二医(金阳医院)信息科长杨友林表示。

市二医(金阳医院)坚守“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使命,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体验,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在人员分流、就诊流程、防控措施等方面不断精简优化流程,极力缓解医院常见的“挂号难、缴费慢、排队烦”问题,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不断推出便民服务,着力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叶皓)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