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望谟县板陈村:古法红糖熬出“甜蜜生活”

2022年02月16日17: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午后,几块红糖搭配耳块粑,一碗香甜软糯的甜酒粑,就能一解整日的疲乏。在贵州省望谟县,当地布依群众对红糖总是格外情有独钟,褡裢粑、糍粑、麻糖丸子......这些属于节日的味道都少不了它。

收割。

出锅。

为把“当地人的偏爱”发展成为富民产业,近年来,望谟县蔗香镇板陈村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种植甘蔗发展红糖产业,并保留传统制糖工艺,备受消费者喜爱,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

入模。

冷却定型。

走进望谟县蔗香镇板陈村制糖作坊,空气中弥漫着蔗糖的香甜。村民何晓财一大早就上山收割甘蔗来制作红糖,经过榨汁、去杂、澄清、熬制、冷却、出锅、定型等传统的熬制工序,以熬制出最地道的古法红糖,按照古法工序做出来的红糖既保持甘蔗固有的营养,又带有一股焦糖的口感。“今年我家种得有4亩多甘蔗,每年都拿来榨红糖,榨得1000多斤,卖得1万多块钱。”正在劳作的何晓财说,现在根本不愁销路,扩大种植规模是他的下步打算。

包装。

据悉,板陈村红糖的制作工艺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每年进入年关,家家户户就开始榨糖。由于该村地处河谷地带,种出来的甘蔗含糖量高、品质好,走俏市场,为当地群众创造了“甜蜜”生活。“今年红糖的市场价比较好,都是卖到9至11块钱一斤,除了供应当地市场外还主要销往省外市场,亩产值5000余元,全村的红糖收入达到100多万。”蔗香镇板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壹美说。(文/图 黄光耀、王艳)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