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2021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名单公示

贵安两个数据中心 榜上有名

2022年02月14日08:57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公示了2021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名单,贵安新区的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双双入选。

为加快新型数据中心建设与应用,更好支撑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经自主申报、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遴选出2021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名单,共遴选出符合条件的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44个。其中,大型数据中心32个,包括绿色低碳类10个、算力赋能类8个、安全可靠类8个、智能运营类6个;边缘数据中心12个,涵盖智慧城市、木业、铁路、电力、政务、公安、视频、工业、矿山、医疗等领域。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入选安全可靠类大型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入选绿色低碳类大型数据中心。

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是中国联通在南方建设的规模最大的云数据中心,是沃云云计算平台的一级节点,是国家级信息容灾备份基地、国家级信息后援支持基地。该中心占地610亩,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规划总机架3.2万架,可容纳60万台服务器(预估值),主要满足IDC、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发展需求以及配套的运行维护等管理及辅助用房需求,其业务范围覆盖西南、辐射华南、服务全国,入驻客户类型涵盖国家部委、互联网企业、金融保险行业、大型企业等。

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是中国电信集团两大云计算数据中心之一。目前,园区已建成6座数据中心机楼、1座后勤保障中心,有柴油发电机组24台,已具备1万架机柜承载能力,在运行服务器超8万台,每日数据量超过100G,已取得中国电信五星级IDC数据中心、国际数据中心Uptime MO认证等十余项荣誉,正向打造世界一流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的目标迈进。

作为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之一,数据中心是国家新基建战略规划中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重要承载设施。近年来,贵安新区加快推进数据中心建设,聚集了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华为数据中心、华为云数据中心高端园A2、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成为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预计2025年服务器承载量可达400万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