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清镇市多举措开展职业病防治

2022年02月11日08:59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近日,《清镇市“十四五”期间职业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该方案将以贯彻《职业病防治法》为主线,持续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坚决防控职业病危害,增进广大劳动者的健康福祉,建设健康清镇。

根据《方案》,“十四五”期间,清镇市将通过强化职业病源头治理、健全监测评估体系、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加大职业卫生监管执法力度、提升防治服务水平、完善保障救助措施、推进防治信息化建设、开展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等系列举措,扎实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到2025年,形成完善的职业卫生服务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掌握职业病防治情况,加强重点职业病和新发职业病的监测和评估能力;遏制接尘工龄在5年内的新发尘肺病病例的上升势头,有效控制重大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慢性职业性化学中毒、急性放射性职业病,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进一步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重点行业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100%;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达到95%以上;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职业卫生培训率、职业病危害告知率和警示标志设置率均达到100%;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职业卫生培训率均达到100%;医疗卫生机构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率达到100%。

此外,该市还将健全职业病防治体系,完善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职业健康体检机构项目,健全与职责任务相适应、功能全面的职业病防治网络。(梁子萧)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