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选优品种增效益 因地制宜育苗忙

2022年02月11日11:12 |
小字号

连日来,思南县利用当地低海拔、气温比其他地区高的特点,因地制宜提前开始红薯育苗工作,同时改良技术,优化薯种,引进甜度和淀粉含量“双高”的红薯进行育苗,提高产业效益,增加群众收入。

这几天,虽然到处充满了浓厚的春节氛围,但是在塘头镇芭蕉大坝红薯育苗基地,这里的群众是在基地里忙着松土、放薯、覆土、盖膜,他们在为早种植红薯做准备。

基地1月中旬启动红薯育苗工作,110个大棚可育薯种400吨,比其他地区提前了40天以上。塘头镇海拔在300米左右,气温普遍比高海拔地区要高5度,这给红薯育苗带来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塘头镇红薯育苗基地技术员李泽新说:“今年我们育苗比较早,可以多加两茬苗来增加效益;好多大户要提前移栽红薯,农历二月底开始栽。提前早栽的话每亩可以多产量增加一千多斤红薯。”

今年,当地通过多方考察,从江西引进20吨日本红薯品种“哈密”来进行试种。“哈密”可以一薯两用,品相好的可以作为商品薯直接出售,剩下的又能满足淀粉加工需要。

“第一可以做鲜食,这个价格比较高;第二个可以打淀粉,更重要的是我们农户种的时候我们收购他每亩地可以多收入600、700到1000元。”塘头镇红薯育苗基地技术员李泽新说道。

近年来,红薯在思南已经形成了集育苗、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当地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不断深挖红薯附加值,让曾经不起眼的小红薯成为带动群众增收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孙磊、张庆慧、余丹丹)  

来源:思南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