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以图书馆公共服务助推文旅融合

2022年02月11日09:2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全民阅读活动选择传统节日走进景区,通过阅读推广和高雅文艺作品进景区的方式,同步录制短视频作品推介贵州的山水之灵和人文之美,2021年三次全省大型活动的全网播放量达到了2000万。”近日,记者从贵州省文旅厅获悉,2021年以来,贵州将公共服务民生实事纳入旅游产业化发展中,推进贵州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其中,由省文旅厅主办,贵州省图书馆、各市州文旅局等多家单位承办,各市州图书馆和景区协办的“我们的节日”公共文化服务进景区暨全民阅读进景区系列活动,分别于端午节、中秋节和重阳节相继开展,在全省各地共开展31场。

据介绍,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贵州省图书馆北馆自2020年底试运营以来,便以其富有现代美学的“体验设计”成为贵阳市民与往来游客的网红打卡点。瀑布书流、VR体验、音乐图书馆、科创空间,这些不同以往的公共图书馆服务,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图书馆。

除了贵州省图书馆北馆外,贵州的公共图书馆融合创新项目分别以乡村文化旅游融合、红色文化旅游融合、生态文化旅游融合、民族文化旅游融合四种模式,打造读者休闲阅读空间、本地特色的展陈空间、线上有声文献空间,以及以乡村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民族文化等多种方式为主题的研学空间等功能区域的图书馆延伸服务空间。截至2021年9月,贵州已完成7个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

此外,一批“城市主题书房”的打造使得公共文化服务走进社区。2021年,贵州在9个市(州)主城区建成12个“城市主题书房”。当前,贵州正在推动“城市主题书房”的社会化运营,鼓励引入社会力量,创新融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茶座、轻食餐饮等特色服务,营造小而美的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格局。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