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望谟县伏开村:800亩冬季蔬菜“端”上沿海城市餐桌

2022年02月11日17:0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蔬菜基地。

“掐的时候不能掐太低,最少要留两片到三片叶子, 长度大概是30公分左右。”在贵州省望谟县大观镇伏开村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绿油油的尖叶菜芯长势旺盛,进入采摘期,大观镇伏开村委会副主任张入飞正在给群众讲解采摘方法。

采摘忙。

近年来,望谟县大观镇伏开村依托良好的地理气候资源优势,通过“生产基地+订单销售”模式,大力发展绿色生态蔬菜产业,目前,该村种植的800亩冬季蔬菜迎来丰收,畅销沿海市场。

此外,该村还积极引进龙头企业,配套建设蔬菜冷库、水田灌溉喷淋系统和产业路等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绿色生态蔬菜产业,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带动群众走上增收路。

采摘忙。

“我在外务工4年,今年返乡得知村里面蔬菜基地招工,在这里上班相对外出务工方便得多,可以就近照顾家里的老人,也方便带孩子上学。我每天可以采摘五六百斤蔬菜,来得早的话可以采摘八九百斤,一天有五六百块钱的收入。”对于返乡就近务工的决定,大观镇红星村村民罗梁氏表示很正确。

据悉,伏开村蔬菜基地主要以菜芯种植为主,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运作,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的方式带动群众增收,并因地制宜采取“菜稻菜”种植模式,在水稻收割结束后便开始秋冬种,一地多用,不断调优产业结构。

采摘蔬菜。

“我们现在进入采摘时间,一天工人达到30多个,基地每天采摘量达2万斤左右,每天都有一车送往广东,深受沿海地带客户欢迎。”提及种植的蔬菜口感和销路,大观镇伏开村蔬菜基地管理人员姚城胸有成竹地说。

搬运蔬菜。

伏开村抢抓打通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机遇,通过加强种植管理技术培训,进行标准化种植。目前,该基地种植面积为800亩,亩产4000斤左右,预计今年总产值在600万以上,覆盖该村农户568户2279人增收,并辐射带动周边各村的农户积极参与。(文/图 黄光耀、班正雪、王艳)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