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观山湖:“15分钟幸福圈” 让孩子们寒假很充实

2022年02月10日16: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8“这幅画好看吗?”
8“这幅画好看吗?”

“我在这交到了好多朋友!”“我在这学到了新知识!”“我在这当上了小小志愿者……”家住观山湖区宇虹社区的安紫月等小朋友迫不及待地向笔者分享他们的寒假生活。

为助力“双减”政策,丰富辖区青少年儿童业余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度过有意义的寒假,观山湖区云潭街道、宇虹社区积极建设社区文化活动阵地,通过建立宇虹社区青少年成长俱乐部,为辖区5到11岁的青少年儿童打造属于他们的“15分钟幸福圈”。

1月25日是照常上课的第三天,早上9点,社区不少小朋友早早来到居委会,开始了一天的课程与活动。按照课程表安排,每天早上小朋友们有一个小时的晨间阅读时间,在课堂上,老师以培育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为中心,将阅读与红色教育结合起来,通过红色小故事分享的形式,培育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情怀。“每天早上我下楼就直接过来了,在这里我可以看书、聊天、参加活动,觉得很开心。”今年上二年级的安紫月说。

同时,该社区积极开展“对话老党员‘学榜样,树新风’寻访我身边的先锋故事”活动,让孩子们走进社区采访老党员,聆听他们爱岗敬业、服务社区、忠于人民的故事;以“童心向党·红色传承”为主题,通过手绘、朗读、唱响红歌等活动,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组织青少年到社区走访看望独居老人,从点滴行动中学习孝老爱亲的美德。

10点15分,是手工课时间。在宇虹居委会,孩子们拿着旧红包在老师的指导下做起了手工灯笼,裁剪、折叠、粘贴,孩子们相互协作、认真学习,一个个漂亮的红灯笼展现在大家面前,大家迫不及待地展示劳动成果。

据了解,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成长需求,该社区制定了不同类型的文化活动和课程,针对低年级的孩子,开展“我的节日·春节文化进社区”互动和手工课程;针对较高年级的小朋友,则开展“书香润童心,阅读伴我行”阅读会活动。既有剪纸、手工老虎帽、糖葫芦等手工活动,又有讲故事、图书分享等阅读活动,课堂气氛热烈,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下午2点30分,在进行课堂作业辅导后,小朋友们开始了下午的综合实践,才艺运动、垃圾分类、消防讲座,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资源,小朋友们变身垃圾分类卫士、消防安全员,参与社区服务。

“孩子现在变化挺大,每天回去就分享今天的学习成果,了解明天的课程并积极准备,不再沉迷电视,对我们家长来说,真的很感谢居委会能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家长姚贤慧说。

参与成长实践的不仅有小朋友,还有辖区的年轻人。该社区通过搭建“宇虹社区青少年成长俱乐部”,不少居民群众自愿加入志愿者教师队伍。“通过参加社区活动,为小朋友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还可以加深对社区的了解,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成长的假期。”来自昆明理工大学的学生王郡文说,他的课程主要是带领小朋友进行户外垃圾分类实践、打扫社区卫生、向过往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等。

“打造孩子们的‘十五分钟幸福圈’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接下来,我们会不断思考创新,让这类课程不仅能在寒暑假开展,还能逐步向日常课后延伸,进一步扩大服务半径,丰富实践内容,让更多孩子拥有‘幸福生活圈’。”宇虹社区党支部书记龚玲如是说。( 文/骆娅 图由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