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让社保服务更加便民利民

遵义市开通“社保银行一体化”网点2682个

2022年02月10日10:56 |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杨刚)前不久,在习水县土城镇贵阳银行营业网点,居民李国富依托“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平台,缴纳了今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800元,方便快捷地办理了社保费用缴纳业务。

这样的便利,是我市大力建设“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平台的生动体现。遵循“为民便民利民惠民”原则,我市着力于四级(市、县、镇、村)社保经办服务平台建设,先后与贵阳银行、长征村镇银行、贵州农信社合作,推出“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平台,以打造社保服务“村村通”试点为突破口,依托银行网点、人员、设备和网络资源优势,将高频率、低风险的社保业务委托到银行网点(含村级银行网点)办理,目前已成功开通“社保银行一体化”网点2682个,实现全市各县(市、区)、254个镇(乡、街道办事处)、2066个村(社区)全覆盖,切实打通了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依托这些基层网点,社保部门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社保经办服务,金融部门进一步拓展了服务范围,在原有小额取款、转账、生活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基础上,叠加了低风险高频率社保业务的缴费、查询、资格认证等功能,将社保经办服务延伸至广大农村地区,形成了“群众受益、三方共赢”的助农服务新机制。

参保缴费、待遇资格认证、养老金领取、权益记录查询打印等社保业务下沉到基层网点,打通了社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更加便利。同时,我市不断完善“社保银行一体化”平台的技术支撑,建成了数据上联省厅、下抵基层经办平台的上下联动服务体系,形成了全市范围内统一服务事项、服务标准、服务流程的“终端—平台—业务系统”全线连接,扫除了村级社保经办盲区,让社保服务更加便民利民。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