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黔东南剑河:为政治生态 精准“把脉画像”

2022年02月10日10:20 |
小字号

“‘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民主议事集体决策不规范,落实‘两个责任’存在上紧下松的情况……”近日,黔东南州剑河县94个党组织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出炉。

为充分发挥政治生态“体检”的导向性,剑河县纪委监委通过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党组织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边“画像”、边净化、边涵养,推动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对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是摸清底子的关键步骤。为此,该县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实施意见,探索构建全要素、可量化的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细化9个方面37项研判指标,为政治生态评估构筑了“清单式”、项目化、标准化的“画像模板”。

该县在压实各级党组织履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主体责任上下功夫,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强化对政治生态形势的把握判断,研究本单位政治生态问题清单和自查报告,形成基础的“自我画像”。

在各单位“自我画像”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分析日常监督、专项监督、联动监督、“蹲点式”监督、问题线索处置等情况,科学、准确、动态地研判“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摸清“家底”、抓准“个性”、掌握“全貌”,对监督联系单位政治生态实施精准“画像”。

此外,剑河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政治生态调研分析联动机制,加强与组织、宣传、信访、审计等部门的横向联动,整合各部门能够精准反映政治生态的评价内容。同时,打通部门数据壁垒,整合信息资源,及时掌握被评估单位年度综合考评、违纪违法、信访受理等关键数据,提高政治生态画像的精度。

为政治生态“把脉画像”的目的在于分析应用,促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县纪委监委建立“集体分析研判——问题反馈整改——监督复核落实”的闭环链条,建立实行“一书一表一报告一通报”制度,每半年针对研判发现和反馈的问题下发政治生态预警通知书,限期报送整改情况反馈表,做实做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后半篇文章”,实现政治生态研判与监督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只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做好评估“后半篇文章”,在结果运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等方面着力,用精准监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剑河县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