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荔波县佳荣镇:乡村振兴见成效 脱贫村民喜分红

2022年02月10日09: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正在签领分红的大学生吴晓玲。
正在签领分红的大学生吴晓玲。

日前,荔波县佳荣镇拉滩村迎来了一件喜事,村委窗外五星红旗飘扬,室内欢声笑语回荡,循声看去,是荔波县佳荣镇拉滩村在举行2021年度蚂蟥养殖项目分红仪式。

在分红发放仪式上,拉滩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董事长周江维以保住“青山绿水”得到“金山银山”为主题就该产业项目的运行、经济效益的产生及日常监督管理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脱贫户明明白白、高高兴兴地拿到这笔分红资金。

荔波县佳荣镇拉滩村大学生吴晓玲说:“曾经的贫困户如今成为了项目受益户,政府政策精准引导,合作社产业的发展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我看到了家乡带动群众致富的决心,这让我对‘乡村振兴’这一概念有了更加具化的感受。”

“感谢党和国家惠民政策,让我成为蚂蟥养殖基地的一名工作人员,既解决了我务工问题,又有养殖项目分红,收获了养殖技术,实现了稳定增收梦。”佳荣镇拉滩村脱贫户韦锦湖在参加分红仪式后眉飞色舞地说。

为有效改变拉滩村产业发展滞后的现状,2021年1月,佳荣镇党委、政府开始以加快促进农业结构调整为导向,立足拉滩村水源丰富且水质无污染等优势条件,大胆在传统农业乡镇村谋划实施新项目,改变了该村的发展方向,也带来了发展希望。

“群众溢于言表的激动之情和自力更生的鼓舞之声,为我注入了一股干事创业之劲,干群鱼水情,使我真切感受到这半年来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今后驻村工作队会更加紧密地与村支两委、村合作社联系在一起,着力提高村民科技兴农意识、市场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引导群众发展生态养殖项目增加收入,减少群众对土地的依赖。”拉滩村第一书记黎迪说。

群众纷纷表示村合作社谋划实施的项目真切考虑到了群众需求,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更带来了致富信心,希望村合作社越办越好。

据悉,拉滩村蚂蟥养殖基地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辅以“保底收益+分红”的利益分配原则,通过产业实施带动群众门前就业与增收,脱贫户、合作社和滚动发展分红比例为10%、30%和60%。 2021年共养殖蚂蟥200箱5000公斤,覆盖脱贫户60户228人, 第一年户均分红500元,村集体收入达30万元。(文/图 柯颖慧、覃晗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