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切实把握好贵州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

——论学习贯彻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22年02月10日08:1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新国发2号文件站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从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赋予了贵州“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内涵丰富、纲举目张,为全省当前和今后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切实把握好贵州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

回顾过去、硕果累累,贵州拥有闯新路的厚实基础。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贵州这些年来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对今后贵州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的殷切期待。

眺望远方、谋划未来,贵州闯新路的蓝图已经绘就。与十年前的国发2号文件相比,“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有了极大丰富和提升,从更多立足于贵州资源要素禀赋转变为更加注重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体现了发展思路、理念、方式、路径的重大转变,为贵州高质量发展赋予了新的内涵。“示范、样板、高地、创新、先行”,每一个关键词的标准明显更高,体现了在新起点上对贵州发展更高的要求。这些都是站在西部乃至全国赋予贵州的重大责任,是要为全国探索经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贯彻落实好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重大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握好贵州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强化担当、不辱使命,坚决扛起建设“四区一高地”的重大使命,善走别人走过的成功路,不走别人走过的弯路,敢走别人没走过的新路,当好探路者、试验田、先行区,以敢闯敢试的姿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出一条新路,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奋力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