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纳雍视窗>>聚焦纳雍

新春走基层

纳雍县箐脚村:养牛“夫妻档” 拓宽村里致富路

2022年02月07日15:5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月31日是农历除夕,纳雍县曙光镇箐脚村的郭太松夫妇早早地起了床,备料喂牛后,他们开始准备年夜饭。2021年,夫妻俩养牛赚了不少钱,现在牛舍里还有11头母牛怀着崽。丰收遇过年,夫妻俩显得格外激动。

现在的郭太松和妻子何元清,是远近闻名的养牛“土专家”,致富带头人,牛舍里存栏25头牛 ,但在6年前,他们却是标准的“打工仔。”

“外乡的水哪有家乡的甜”,郭太松说,在外务工,收入固然可以,但毕竟没有归属感。况且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一天天老去,回家不可避免。2016年,夫妻俩一拍即合,结束了10 余年的在外务工生涯,返乡发展。

刚回到家时,夫妻俩没有好的发展路子,就在周边打点零工,干点农活。之后,在村干的鼓励下,他们用务工积蓄买了2头母牛试养。2017年,郭太松的牛增至8头。当时正值曙光政府大力发展种养殖业,箐脚村村集体合作社以10万元资金入股郭太松的养牛场。双方协议:每年从收益里拿出5%给贫困群众分红。利用这10万元的入股资金,夫妻俩的养牛规模日益壮大。

“养2头牛和养几十头牛肯定不一样。”在郭太松夫妇看来,产业要想做大,必须有技术支撑。于是,他们虚心求教,四处取经。得益于同是养牛大户的亲戚介绍,夫妻俩结识了纳雍县农业农村局的一位农技师,在该农技师的推荐下买了一套书籍,并在他的指导下系统学习养牛技术。

几年的摸爬滚打,郭太松夫妇技术越发完善,牛舍里的牛多时30余头,少时也有20余头。

郭太松夫妻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人,早年在外务工时,学习的就是火疗和养身。村里但凡有人腰酸背疼,他们会免费给人治疗。在养牛上,他们也不藏私,学好技术后,他们免费分享给村里其他养牛户,还和村干上门鼓励大家养牛。谁家的牛生病了,他们也第一时间上门指导,为其配药。在夫妻俩的带动下,箐脚村现在有养牛户20余户,数量达80余头。

因为学习过养身,夫妻俩还将养身技术运用到养牛上,通过系统配料,调节牛的食欲,排毒等,增强牛的免疫力。村里的养牛户大多用他们这套方法喂养,牛很少生病。

2021年7月,为响应群众的发展诉求,箐脚村成立了”妇女联合体“,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村集体合作社的指导下,设立6个产业协会,形成“6+1”的产业发展模式。何元清因为技术过硬,被推举为联合体下养牛协会负责人,带着联合体成员抱团发展。

现在,夫妻俩又办起了养身产业,在自家楼房里开了个养身馆,只要有村民上门学习技术,他们都会无条件传授。郭太松说,一人富不是富,全村富才算富。(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恩宇)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