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部门动态

务川自治县检察院

“司法救助+上门听证”彰显检察温度

2022年02月07日10:09 |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杨义霞)为进一步提高司法救助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日,务川自治县检察院采取“上门听证”的模式,在申请人所在社区召开检察听证会,对李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公开审查并听取意见。

当日,为充分发挥第三方力量在矛盾化解中的疏导和监督作用,该院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及申请人所在的社区代表担任听证员,全程监督听证活动。在听证会上,救助申请人陈述了申请事由和依据,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司法救助相关规定、审查查明的事实以及拟实施司法救助的意见后,听证员对案件相关问题进行询问,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检察院的司法救助合法合理合情,有利于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此次听证会采用‘上门听证’的模式,主动贴近群众,让群众感受司法温度,增强司法救助的公信力和透明度,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务川自治县检察院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救急解困、修复社会关系、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