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悠悠油茶香 新年加“油”干

2022年02月06日08:2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2月5日,天柱县城大街小巷年味浓厚。不少群众上街购买油茶礼盒,将它作为走亲访友的特色年货。而在恒生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油茶加工车间里,工人们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

烘干、分拣、榨油、出油一气呵成,工人们熟练地操控着机器,阵阵油茶清香飘散开来。恒生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谬明锋说,2021年公司收购油茶果6000余吨,“我们正加紧赶工发往贵阳、北京等地的订单,新的一年就是要加‘油’干!”

产业旺、底气足。近年来,天柱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恒生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永兴科技开发公司,保障本地油茶果销售稳定、助推油茶产品向精深加工发展。同时,积极创建示范种植基地,引进培育种植企业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0余家,让油茶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我们通过订单收购,让种植户不愁销路只管种出好果,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天柱县及相邻地区共有3万多名老百姓受益。”谬明锋说。

2021年,天柱县油茶林总面积达39万亩,茶籽产量达1.28万吨,产油3200吨,综合总产值突破3.4亿元。新突破提振了产业发展壮大的信心,天柱县今年计划新增油茶种植面积1.5万亩,同时加快高端产品加工研发,让油茶产业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青山悠然、油茶飘香。一株株油茶树绿了山头,富了群众;一颗颗油茶果不断“变身”,身价倍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转化为现实图景。

“春节结束后,待天柱县联山轻工业园区精深加工项目设备调试完成,园区可实现年产精炼山茶籽洗发水300万瓶、山茶油软胶囊100万瓶。”天柱县林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袁昌选说,这将是天柱县油茶产业从卖果卖油向生产销售高端系列产品转变的重要标志,将有效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潘德玉)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