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经济观察

“龙头企业+折股量化”

花茂田园四季如春

2022年01月28日10:56 |
小字号

冬季,放眼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田园,枫乐公路和苟坝旅游公路呈十字形贯穿全境,通组路、连户路、土地机耕道相间纵横,500亩羊肚菌在成片的黑色大棚生长。羊肚菌收获后,这里又将呈现出“稻+”产业的另一幅美景。

依托遵义绿动九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白泥、中心、龙坑等村民组村民种植绿色蔬菜;依托红枫圣源专业合作社和大生旺专业合作社,刘家湾、红旗、合丰等村民组村民则发展“稻+蛙、菜+菜、菜+菌、稻+菌”等产业,种养循环、绿色发展之路在该村越走越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村在坝区产业发展中,深化“村社合一”新型基层供销社等改革,采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即以遵义绿动九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主体,探索建立“1个专业合作社联社、N个农民专业合作社、N个社员(农户)的“1+N+N"组织模式,强化合作社在产前、产中、产后的作用。同时拓展农机共享、农技推广、农资供应、仓储加工等服务能力。

来自该区三岔镇种植大户王正是遵义绿动九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位股东,去年投资30多万元种植羊肚菌38亩。他告诉记者,去年11月8日种植的羊肚菌,预计春节期间可供应市场,每公斤鲜羊肚菌可卖到120元至160元。

为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遵义绿动九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坝区流转土地1800亩,租金每年800元/亩。同时,坝区还推出了“折股量化”模式,这种模式就是将扶贫专项资金折算成份数(涉及的建档立卡户数),总资金额除以户数得出每户的资金额,每户资金额以入股的方式加入经营主体,采取保底分红的方式按8%固定分红给建档立卡户。

据了解,“折股量化”模式自2017年12月份开始实施以来,遵义绿动九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发放分红资金120余万元,还带动当地800多名群众在基地上挣劳务工资,仅去年发放劳务工资就达500余万元。

为抓好产销对接,遵义绿动九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按“订单农业”,实行“以销定产、以销带产、以销促产”思路,推动枫香农产品入遵、入渝、入沪和进机关、进学校、进超市、进电商等。2022年初,遵义绿动九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营销渠道,已签订蔬菜销售订单200万斤。

遵义绿动九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执行理事何万明告诉记者,坝区蔬菜产业去年年总值为6900万元,其中大季总产值约5200万元、小季总产值约1700万元,年平均亩产值约为3.46万元。目前,遵义绿动九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发展社员412个,绿色种植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记者 樊明富)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