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头条

以史为鉴铭初心 夯实阵地开新局

——遵义市党史学习教育凝聚磅礴力量

2022年01月25日08:5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钱诚

从温润早春到激情冬季,从大娄山脉到赤水河畔,总有一股热潮激荡人心,一种力量磅礴凝聚。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遵义市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度广度,规定动作不折不扣、创新做法彰显特色,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全力全面开创事业新局,凝聚起奋力建设美丽幸福新遵义的强大动力。

红色是遵义最鲜明的城市底色和最厚重的文化底蕴。遵义市推动红色传承,加强党的领导,有序有效统筹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该市成立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安排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印发遵义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并组建15个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采取“1+N”的方式,覆盖15个县(市、区)和91个市直部门,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践行红色初心,办好“三件实事”,为民服务扎实深入。遵义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创新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解难事”“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报到做好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助推民企排忧事”,受到群众点赞。

遵义市选派30名市级乡村振兴指导员,439名村干部和4891名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为“双培养”对象,择优引导1843名中职学校、大专院校优秀毕业生到企业、合作社、村顶岗实习或进入村干部队伍,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基础和人才队伍,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全市2360个市县机关党支部与2000个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8.9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成立1800多个网格或功能性小组,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13.57万次。成立遵义市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纷纷实施便民利企举措,助力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助力工业园区、企业继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为遵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讲好红色故事,丰富形式载体,“红色遵义”深入人心。紧扣“诵一首红色诗词、读一封红色家书、讲一个红色故事、赏一幅红色书画、忆一张遵义老照片、唱一首红色歌曲”,遵义市打造“红色遵义”宣讲品牌,15个县(市、区)、60余家市直单位累计开展各类宣讲3万余场,直接受众达428万余人次。组织英模人物、烈士亲友、驻村干部、离退休人员等组建起“乡土宣讲员”宣讲队伍,在田间地头、乡野村舍、院坝集镇宣讲,让基层群众在“摆龙门阵”中产生新共鸣。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应用各类网络新媒体,以图文、直播、网课与短视频等方式根据宣讲对象特点设计宣讲方案,线上线下相结合,营造网上网下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夯实红色阵地,用活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汲取智慧力量。围绕“红色历史人人学、红色书籍人人读、红色故事人人讲、红色歌曲人人唱、红色足迹人人行、红色精神人人传”,遵义市通过专题会议研讨学、常态机制融入学、结对送教上门学、线上支部推送学、调查研究领题学、对标先进对照学、身边故事讲述学“七学”模式学习红色历史,深入开展“阅读红色经典·百年薪火相传”系列活动,创新“红色故事讲述会”和“万名党员进万家”等党史宣讲载体,广泛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群众性主题活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第二课堂”80多个,在全市各级中小学校建成红色文化特色学校22所,培养小小红色义务讲解员1000余名,围绕解放遵义再启航、红色基因永流传等故事,编辑出版《红城遵义故事集》,积极营造学习教育氛围。

推动红色事业,服务中心大局,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遵义市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激情和成效,突出抓好大事难事喜事,处处彰显着革命老区赶超跨越的迅猛势头和红城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提振了全市上下开拓奋进的信心决心。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实现了全市经济大发展,实力大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取得了“十四五”开局胜利,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乃至“2035看遵义”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