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道真自治县:“苗老头”引领文明乡风

2022年01月21日17:1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道真自治县针对少数群众违规办酒、庸俗婚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打造“苗老头”文明乡风系列短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宣讲法律法规明理释法,常态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得到全县干部群众好评。

创新设“苗老头”栏目。下班路上“刷一刷”,等电梯时“抖一抖”,吃美食前“拍一拍”……如今,各类短视频应用已融入不少人的日常生活。作为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道真有着特有的民俗文化。围绕如何将风俗习惯、语言表达等与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结合,县文明办、县融媒体中心积极探索,结合道真仡佬族、苗族文化元素取名“苗老头”,用穿民族服装、说地道方言、演家长里短等群众乐于接受、便于理解的方式,直接或间接阐明新时代文明行为标准和要求,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新风。

广泛建“苗老头”队伍 。针对《苗老头》创作需要,道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发挥牵头作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依托全县15乡(镇、街道)、91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中心(所、站)和红白理事会,将特长干部、婚庆司仪、退休干部(教师)、乡贤乡能、网红等重点人员吸纳为“苗老头”,用身边的人演身边事,用群众的语言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传播文明乡风,围绕移风易俗扎实开展宣传教育。

传播显“苗老头”效果。以正能量吸引高流量。《苗老头》开始拍摄1个月以来,紧紧抓住群众需求,已制作预防电信诈骗、纠正滥办酒席、疫情防控、严禁酒驾、抵制低俗婚闹等不同主题短视频7期,分别发布于抖音公众号“道真融媒”,微信视频号“视角道真”两个平台,系列视频播放量总计达240万余人次,点赞4万余人次,转发3万余人次。有效引导群众树立正确价值观,防止大操大办“排场子”,减少了铺张费浪费。引导群众自我教育管理,自行取消酒席150场次,防止违规办酒“收票子”。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婚恋观,全县未发生一起低俗婚闹,防止了庸俗闹剧“添乱子”。实现了群众办丧事酒不超3天,集中安葬率和火化率100%。(道真自治县精神文明办)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