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遵义:做实提级监督 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20日09:27 |
小字号

小寒当日,遵义市仁怀市坛厂镇桑树村在易地扶贫搬迁点举行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大会,现场热闹非凡,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今天我家领了1600元钱,准备拿来添置些年货,热热闹闹过个年。”看着刚领到手的“红钱”,搬迁户李伟高兴不已。

在大踏步迈向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坛厂镇桑树村盘活资源资产,发展特色产业,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三资”管理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综合研判后,仁怀市纪委监委把桑树村作为“提级监督”试点村。

在开展提级监督时,工作组发现该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未及时向易地扶贫搬迁户兑付分红,督促桑树村村委会为80户利益联结户发放了分红款共12.8万元。

2021年以来,遵义市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将提级监督试点面从4个县(市、区)14个村,扩大至7个县(市、区)27个村,重点聚焦村级“一把手”履职、“三资”决策管理使用、村级财务收支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整合力量、找准重点、督到关键,才能确保良好的监督效果。”遵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各试点县(市、区)纪委监委采取“单元制监督模式”,由相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村监委主任等人组成提级监督工作组,通过建立完善廉政档案、开展述职述廉、专项巡察、离任审计、日常监督、蹲点式监督、个别谈话、入户核查等方式,对试点村实行一对一、零距离监督,着力发现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贪污私分集体资金、群众观念淡薄等突出问题,做到有案必查、有错必纠、有责必追。

目前,全市22个提级监督工作组已对27个试点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125次,发现问题166个,处置问题线索14件,推动完善制度17个。

“下步工作中,我们在巩固好现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做细做实提级监督工作。”遵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遵义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