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七统一”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遵义市红高粱年产值近36亿元

2022年01月20日08:0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徐春燕)“依托酒用红高粱高标准建设示范基地,我们实行‘高粱+蔬菜’的种植模式,让村民实现了一地双收。”1月12日,在仁怀市长岗镇堰头村,看着眼前青翠鲜嫩的豌豆尖,堰头村村委会主任陈瑞说。

在仁怀市,像这样的高标准酒用有机红高粱基地有30万亩,此外在习水县、播州区、汇川区等多个县(市、区),也建有高标准酒酿有机红高粱基地。

近年来,遵义市把酱香白酒产业作为首位产业,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按照“七统一”模式,推动红高粱产业扩面增产、提质增效。2021年,遵义市红高粱种植面积达160.49万亩,产量44.76万吨,产值35.98亿元,面积、产量、产值均占全省55%以上。

统一良种供应。为抓好本地糯高粱品种的保护、繁育、推广,遵义市制定了《酒用高粱营养体育苗移栽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实行一个品种、一个核心技术团队、一条科学发展路径、一套技术支撑方案,收集和保护本地优良种质资源538个,选育出优良新品种5个;建立良种繁育基地10200亩,年产优质红高粱种子300万公斤以上,实现红高粱良种种植覆盖率达100%。

统一基地建设。遵义市明确加快推进以仁怀市、习水县、播州区、汇川区为主,其他县(市、区)为补充的茅台酒用有机高粱基地。对此,遵义市开展有机地块认证面积158.7万亩、绿色地块认证面积75万亩。2020年以来,该市建成万亩有机红高粱产业示范带2个、万亩以上规模化红高粱种植乡镇50个、20万至30万亩红高粱种植县2个、30万亩以上红高粱种植大县1个,实现茅台集团红高粱本地自给率达95%以上,地方白酒生产企业红高粱本地自给率达50%以上。

统一种植标准。通过制定《遵义红高粱高效栽培技术规范》,推进标准化种植模式,在全市示范办点推广优良高效种植模式和穴盘育苗等工厂化、集约化育苗技术。建立完善科技特派员、职业辅导员制度,开展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2244期次,培训人员12.26万人次。该市共推广育苗移栽129万亩。

统一品牌质量。建成遵义高粱研究所,修订完善红高粱制种、种植、储存、质量检测等系列标准,形成“红缨子”“红珍珠”等品牌。推行生产投入“合格证”制度,率先建立红高粱质量追溯体系。完成遵义红粱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及商标注册申报工作。仁怀“糯高粱”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统一收储经营。组建遵义红高粱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市、县红高粱收储企业20余家,依托以茅台集团为首的酱香白酒加工企业的原料需求,不断完善红高粱产业种植购销供应链,建成红高粱原料集散中心、大型仓储设施34个,年储存红高粱近37万吨。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全力推进订单式种植生产。目前,该市红高粱种植共涉及14个县(市、区)184个乡镇29万余户农户,收购价格稳定在每公斤7元至9.2元,种植户亩均收入持续稳定在2000元以上。

统一产业拓展。该市将红高粱产业发展与白酒文化、绿色生态等资源有机结合,促进红高粱产业农工旅一体化融合发展。坚持无害化处理红高粱秸秆。推行绿肥种植和休耕轮作,推广“红高粱+”模式,同季套(混)种中药材、豆类、薯类等农作物,错季轮种蔬菜、食用菌等农作物,提高土地产出率。

统一市场监管。成立酒用红高粱质量管理专家委员会,制定《红缨子高粱质量管理规程》。严格红高粱市场监督执法,着力规范红高粱市场秩序。目前,该市已建成红高粱质量检验检测机构5家,年抽检红高粱300余次,开展红高粱市场专项监管执法检查80余次。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