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经济观察

一名坝长的见证

黔北粮仓升级为“黔北钱仓”

2022年01月18日16:4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孟锦群

“在我们手机端上就可以看到蔬菜的长势,按这个喇叭图标,对着说话,声音会通过村里的大喇叭传出去,何时除草,何时采摘,大家都能第一时间知道。”新蒲新区虾子镇南坪村党支部书记、南坪坝区坝长霍永波告诉记者,基地里种的蔬菜,实现生长期全程监控,每一棵蔬菜都有“身份”记录可查询。

位于南坪村的南坪坝区蔬菜种植产业始于2019年,南坪村2282户9457人通过土地作价入股的方式,全部成为南坪保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参与蔬菜产业。

霍永波介绍,为了打响“南坪保供蔬菜”的名气,合作社把蔬菜的品控放在首位。设立了农产品全流程监控系统,蔬菜从撒种开始进行编码管理,蔬菜生长过程中每次施肥、杀虫作业都有扫码记录。

“我家有10来亩地,种了多个品种的蔬菜,现在采收豌豆尖、花菜、白菜等,因为临近春节,每天都有收购商来订购,价格也可以。”种植户李大叔说,他和老伴把菜送到收购处过秤后,就能拿到钱,心里很踏实。

最近两年,合作社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专业种植大户,培训村民种植赤松茸、紫白菜、高粱等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作物,让南坪坝区种植业“老树”上发出“新枝”。南坪村集体经济也从2019年的一穷二白,增长到2021年的35万元。

南坪坝区的发展历程是遵义市推进“坝长制”促进农业现代化不断取得成效的见证。

遵义是农业大市,2019年率先提出并全域推进“坝长制”。实施“坝长制”以来,坝区的亩产值、坝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明显提升,黔北粮仓转型升级为“黔北钱仓”。

2021年,遵义市茶园、辣椒种植面积均突破200万亩,红高粱种植面积160余万亩。2021年,该市农业总产值预计达936.12亿元。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