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一位讲解员的见证

红色旅游越来越有魅力

2022年01月18日08:2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临近春节的遵义会议纪念馆,游客依然不少。

“这段时间,我天天为游客讲解。既有外地游客,也有单位部门来开展党支部活动的。”遵义会议纪念馆讲解员赵美珺告诉记者。

今年是赵美珺在遵义会议纪念馆从事讲解工作的第13个年头,在她看来,这些年遵义红色旅游几乎没有淡季。

“每年5月至10月是游客最集中的时期,部分是暑期来参观学习的学生,还有就是接受红色教育的游客。”赵美珺笑言,那段时间讲解员几乎停不下脚步。

2009年,在背诵了15天历史资料,并经过考核后,赵美珺走上讲解员岗位。每次讲解前,她总会先给游客讲讲遵义会议会址的历史。“1955年10月,遵义会议会址正式对外开放,这栋二层赭色青砖小楼,就成为游客来遵义的首选参观点,那时候游客可以上二楼,近距离看陈列的文物。2008年,遵义会议会址向游客免费开放,来参观的游客更多了。为了文物的完好和游客安全,遵义会议会址二楼不再开放。”

除了带着游客在遵义会议会址一楼小院里作介绍,赵美珺还会带着游客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讲解红一方面军长征的情况,最后沿着杨柳街参观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旧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和邓小平旧居等纪念建筑。

2013年,遵义市对遵义会议陈列馆进行了改扩建,遵义会议陈列馆面积由6400平方米扩大到19054平方米,展陈面积由2000多平方米扩大到8000多平方米,展陈内容重点突出遵义会议及红军长征转战贵州的光辉史迹。

“陈列馆用模型展示、实物展示、多媒体展示、灯光设计辅助等展示手段,一件件文献实物、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个个逼真布景让遵义会议的场景历历在目,我们也增加了讲解内容,明显地感受到游客听得更加专注。”赵美珺说。

在赵美珺的讲述中,记者还了解到近几年来遵义会议纪念馆这个红色旅游核心景区的点滴变化——

在科技的“加持”下,用手机扫码就能观看遵义会议会址实景VR,即便不能进入遵义会议会址二楼参观,也能身临其境般感受那段历史。

赵美珺和同事们的讲解服务也更加细致生动,对单位部门组织的党支部活动,她会在红军烈士陵园、红军总政治部旧址上一堂“微党课”;对中小学生,她会用活泼的方式讲解红军用过的实物,让他们加深对遵义会议这段历史的印象。

长期以来,遵义市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圣地·醉美遵义”旅游品牌,毛主席住居陈列馆、原遵义县革命委员会旧址等陆续实施改造升级或复原修复,红色旅游景点不断丰富完善;红色旅游景区不断涌现新线路、新玩法,并深度融合生态游、民俗游、研学游、乡村游等形成旅游新业态,以无穷的魅力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

而今,遵义市正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突破口,抢抓重大历史机遇,稳步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遵义项目建设,促进旅游产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

“很荣幸能成为遵义红色旅游发展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我将会加强自己的知识积累,在时代的发展中讲解好遵义会议的历史,让这段历史激励更多人奋进。”赵美珺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钱诚)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